华为给了浙商什么启示?这个圆桌会说到了重点

来源:杭加新闻  字体:

眼下,华为正成为焦点,面对“断供”打击,华为正在硬气应对,而这对于浙江广大企业家,尤其是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有何借鉴?近日,浙江省重点智库浙商研究院和浙商博物馆主办了“华为及任正非现象对浙商的启示和对策”圆桌会。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教授主持了本次浙商智库圆桌会,浙江大学国家创新管理基地主任、睿华(华为)创新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吴晓波教授,浙江省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琚春华教授,东方通信荣誉董事长施继兴,扬帆控股集团董事长樊培仁,立元集团董事长郑立,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哈尔斯集团总裁郭峻峰,新秀集团创始人施纪鸿、杭州蜂窝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张建春、甬商名人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江伟等近二十位知名浙商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浙商智库圆桌会,就华为公司的治理模式,任正非的创业精神和“华为现象”的启示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身处旋涡中心的华为掌舵人任正非,面对美国的不择手段,表现出了一位中国企业家非凡的格局、远见、从容和智慧。

我们举办这场浙商智库圆桌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不能忽略——任正非是浙江人,也是我们天下浙商的一员。去年春节后,任正非回到浙江,与省委省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会议上,任正非首次在公开场合亲自确认:我是浙江人!

就在前一天,有外媒称,继华为后,海康威视、大华、大疆这三家浙商创立的企业或也将被美国纳入“黑名单”。

在贸易战进入新阶段的当下,学习借鉴华为和任正非的战略布局和战术应对,既是对华为的致敬和支持,也是浙商自己更好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思考和准备。

“未雨绸缪 面对未来全面布局”

华为只是一个缩影,贸易战牵连的企业有很多,涉及的行业也不仅仅是芯片、通讯,企业必须有全局意识,面对未来全面布局。

“拿出如华为一般的‘狼性’来”

企业家的个人气质会影响公司文化,而积极向上的公司文化才能造就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在我印象中,任正非颇为低调,甚至在合作创办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时,也不愿在研究所名字中出现“华为”。

任正非非常尊重科技,讲人性。

“以客户为中心”“不让奋斗者吃亏”的公司管理理念令人颇为赞赏,任正非不愿意去搞一些虚名,而是每年扎扎实实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研发探索,才造就了华为的今天。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与狼共舞的时代。就需要中国企业拿出如华为一般的“狼性”来,团结奋斗,勇于担当,这就是一种狼性精神。中国与世界强国之间,新的制衡体系与机制将会慢慢建立。

甬商名人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甬商研究院首席专家黄江伟

我觉得任正非现象让我对商人哲人化、冲突常态化、规划长远化、困苦财富化这四个方面有了更好的认识。

企业最先生产产品,到后面贡献产值,到现在能够产出思想,这个三产在马云身上和任正非身上,我们也都可以看到,有这样的商业领袖为整个全社会在奉献他们的智慧和思考,让我们在这个时代非常幸运。

目前的矛盾冲突,会使得中国企业界出来一批应对特别复杂矛盾,国家和大企业之间冲突的这样的一批的企业群体,今后可能会对整个的发展会有非常有帮助。

越是敏感的时候,我们越需要去学习,我们需要去学习国际的规则,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促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所以我们也促进做更多的国际教育,跟美国的院校去合作。

现在虽然有危机,但并不一定完全是坏事。在相对隐忍的状态,倒逼我们自己的创新,或者技术研发,倒逼我们自己的产业转移等,会影响到中国今后十年、二十年的发展。

企业最为重要的就是人才的储备,我们高等院校有责任要为企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这样我们的企业才有能力,有实力去应对各种状况。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317620533053095936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