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利!浙商大为后勤职工子女办免费学后托管班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在浙江工商大学华越文化社的教室里,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成员小陈正在给小朋友们教一首简单的英文歌 《Little Star》(小星星),“Twinkle,twinkle,little star。”小陈用很慢的语速一句一句地教,孩子们用稚嫩的童音跟着她一句句学。


在另外一个班的教室里,有老师在给小朋友们辅导语文课……

一个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后勤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如何让他们既不担心孩子又不耽误工作,浙江工商大学一直在努力。据浙江工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的一项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校内外有超过600名大学生志愿者,持续为后勤职工子女提供守护和课业辅导服务,8年来从未间断。


近段时间,虽然因为天热起的也早,但在浙商大食堂工作的许师傅每天却比平时至少晚两小时收工。原来,他的一双儿女从放学后都会自己来到他的工作地方。“孩子妈妈在快餐店打工,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9点,只有兄妹两人待在出租屋,我实在不放心,学校给职工子女设立了晚托班,有大学生给他们辅导功课,让我省心了不少。”

许师傅是去年来学校工作的,之前他在一家四星级餐馆做厨师,基本顾不上孩子,每天就在担心孩子放学后会不会玩游戏?尤其还有让人揪心的是安全问题……

这些,可不是许师傅一个人面临的难题。在浙江工商大学,有近8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的子女从老家来到杭州父母工作的城市,就是想让爸爸妈妈生活学习,可他们的父母却忙于工作脱不开身。


许师傅一家在杭州务工已6多年。“孩子小的时候,孩子奶奶陪着过来,5口人挤在一间出租屋里。”许师傅说。今年,眼看着孩子们长大了不少,老大(儿子)已13岁,老二(女儿)也有10岁了,稍微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奶奶就回老家了。这一下,照看孩子的重任就落到了许师傅和老婆身上。

提到孩子,许师傅一脸自豪,两个孩子一个三年级一个六年级,这次期末考试都考了全年级第一,“没有大学里这群大学生的细心辅导,我家两个孩子不可能有拿回这么优秀的成绩单,如今,乡里乡亲的都羡慕呢。”

华越文化社由浙江工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创建于2011年5月。华越文化社的负责人说当时最初的想法是以“小芽儿助跑计划”呼吁大学生为外来务工子女上一堂课为载体,没想到在校大学生报名非常踊跃,截至目前,参与志愿活动的校内外志愿者超过600人。辅导内容涵盖英语、数学等课程内容,急救知识、趣味地理、DIY手工等课外知识,主要是为了增加了孩子们的知识覆盖率,提高了动手能力。华越文化社解决了后勤员工自身文化程度不高,无法对子女进行作业辅导的难题,也降低了孩子放学后独自玩耍出事故的可能性,文化社用实际行动告诉这些孩子,这个社会充满了关爱。


王娟和她的爱人是浙江工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招待所前台的服务员,均来自安徽, 有两个可爱的儿子,一个11岁,一个5岁,大儿子叫龚奥运,今年读五年级。

每天下午,龚奥运放学会到幼儿园接上弟弟来到爸爸妈妈工作的学校,不过他去的不是妈妈工作的招待所,而是学校的华越文化社。在这里,龚奥运和其他60多个小朋友一起做作业、读书、画画等。

“我每天都来这里,周末全天在这里。我喜欢这里,有好多书可以看,还有大学生哥哥姐姐,有时候还有大学老师教我们做题目,做手工,很好玩。” 龚奥运兴奋地说。


王娟说,小孩得到托管和辅导,还是免费的,对我们打工家庭来说,真的是一件大好事,她举起大拇指连连夸赞华越文化社。

去年,华越文化社获得浙江工商大学文化校园优秀示范点称号,也是大学生们的“第二课堂”,通过这一平台引导大学生、培育大学生实践工作。

小陈是浙商大外语学院大三的学生,也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只要有时间,她都会来华越文化社给小朋友辅导功课。“用体验式来开展思政教育,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在潜移默化中承担社会责任。”

https://www.thehour.cn/news/27541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