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所大学让学生收割油菜籽体验农活 油菜籽将作为毕业生离校礼物寓意“有才华”

来源:杭州新闻  字体:

浙江工商大学的校园里,种着一大片油菜花。前两天,油菜花田里,来了一群大学生们,戴上手套,顶着草帽,拿着镰刀,他们穿梭在田间,俨然一个个收割的农民。这些大学生怎么会心血来潮到田里割油菜籽呢?


每年5月底,学校后勤师傅就开始忙碌油菜花籽的收割,今年学校第一次提出“商大有才子”油菜籽收割活动,由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志国等各部门老师和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一同来收割油菜花籽。




浙江工商大学自2012年开始种植油菜花,至今已有7年时光。30亩油菜花海也早已成为学校有名的景致。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农活没概念,有些人甚至不清楚油菜花籽是怎么来的,我们就想着让大学生来收割。”浙江工商大学团委副书记郑晓春说,来报名参加收割的学生很多,团委经过筛选,最后选了60名学生参加。


“弯下腰,左手把住油菜花茎底端,右手握住镰刀往上一提,‘咔嚓’一下,约两指粗的花茎应声而断。再用双手缓缓平抬起油菜花,向田埂中央一堆,便完成了对油菜籽的收割。”现场,后勤师傅娴熟的抄作示范后,师生们纷纷动起手来,一时间,油菜花田里回荡着悉索的收割声。


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亲自做农活,动作略有生疏、笨拙,有时找不到下手角度,有时割不断油菜花茎。但大家通过分工合作,都顺利完成了自己分配到任务。





小钟是浙商大旅游学院的学生,身材精瘦、皮肤有些黝黑,在阳光下散发着鲜活的干劲,收割油菜籽的动作流畅而迅速,他熟练地握住油菜花,轻快地挥舞起镰刀,一拉一推,他是最早完成收割的一员。看着田埂上堆起的油菜籽,不自觉叉着腰欢笑起来,还站在自己的劳动成果边,举起手中的镰刀合影留恋。


来自浙商大公共管理学院的小贾从小生活在城市,几乎没去过乡下,“以前在书上看过割稻,今天自己尝试了下地干农活,才知道不简单。油菜花梗割在手上,痒痒的。还有很多小虫子,不经意间,就飞到手上!”她说,这次和花田的亲密约会,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


“割油菜花籽让我想到了家。”由于离家远,云南籍学生小马自开学就没回过家。在大学遇见从小看到大的油菜花,她觉得特别亲切。


地里忙完了,大学生和老师们还帮忙把花梗分堆,并且晾晒。





每年浙江工商大学的油菜花田收获的油菜籽约600公斤,这些油菜籽,在整理晒干之后,除了榨制菜油,还将成为“油菜籽”毕业礼物,赠与每一位毕业生一起奔赴美好未来。


春种油菜,秋种向日葵,经过播种酝酿,到了秋天,这片花海将迎来金灿灿的向日葵。

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510843_hzxw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