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到不了的地方:浙江省首届高校VR·AR大赛精彩纷呈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VR/AR=科幻?VR/AR=实验室展品?VR/AR=只会被少数人掌握的神秘技术?错!错!错!浙江省首届高校VR/AR大赛告诉你答案。

5月19日,浙江省首届高校VR/AR大赛决赛颁奖典礼在下沙大创小镇举行。比赛历时6个多月,共吸引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海洋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三百余名学生参赛,经过7个月的激烈角逐,17个VR/AR作品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没有你到不了的地方——VR/AR还可以这样玩

用手机定格世界,常见!用单反记录生活,高级!用VR/AR感受百态人生,嗯?VR/AR还能这么玩?

坐在大赛现场,却可以“去到”充满未来感与科技感的植物种植实验室,触动手柄,就能“漫步”实验室、“种植”农作物等;抑或是只身“踏上”了古朴的,发出清脆踩击声的青石板,“近距离参观“带着鲜明徽派建筑风格的新桥文化礼堂;又或是”来到”一个明亮整洁的厨房,随心所欲开始对美食的“创作”。现场仿佛拥有一个“穿越门”,没有你到不了的地方!

VR/AR技术哪家强,浙江青年奋发图强

据了解,本次“浙江省首届高校VR/AR大赛”分为“开发组”和“视频组”两个分会场,参赛作品主题涵盖影视、旅游、环保、建筑等方面,获奖项目最高可获31320元无偿资助。


主办方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在致辞中提出:“这项竞赛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良好精神风貌。而今天的论坛也必将是一场创新思想交流的盛宴,它智慧的火花将为智媒时代下的人才培养指引方向,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教育、服务于未来。”

大赛不仅为VR/AR技术爱好者提供学习、展示、交流的平台,也为智媒时代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打下了基础,推动“互联网+”特别是AR/VR模式下传统教育模式的创新和变革。

大创小镇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卓胤表示:“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加紧布局依托VR/AR这样前沿技术的产业。我们特别注重与浙江工商大学等区内14所高校的对接合作,以更优良的环境、更高效的服务,帮助广大师生实现梦想、成就价值。”

看!这是新一代人打下的VR/AR天下!

颁奖典礼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李岩教授发表《批判性思维与创新》的演讲,她用“苹果与床”(“苹果”是指诱惑了亚当、砸醒了牛顿、紧握在乔布斯手中的三个苹果;“床”是“理式的床“、木匠根据“理式的床“制作的现实的床以及画家摹仿木匠的床创作出的艺术的床)的理论向大家传达不管在何种领域,进行哪种项目,都需要天马行空的思考与激流勇进的毅力。

浙江日报视频影像部徐斌主任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他认为本次大赛即体现了中国教育的超前性,实践赶超知识,启发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脑洞大开;同时希望能够找到更多适合用VR/AR技术表达的题材,并且从细微入手,身边的人和事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取材。

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卢炜教授对现代大学生表示肯定:“在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年轻就是优势。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在现在很多新技术,数字技术、多媒体技术、建模等方面的熟练程度,有些学生可以称得上半个专家。”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视频组作品《千年古运•一伞新晴》获得决赛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并最终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现代生活中VR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在很多领域都有所涉及。当接触一个新兴的媒体技术,在没有其他的储备的条件下,就需要我们自己一步一步去摸索、一点点去改进,而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学习的过程。这次比赛其实就像给我们开启了一个新世界的窗口,鼓励我们向前走、向前看。”组长叶风华说。

同时斩获视频组一等奖的浙江工商大学作品《青春筑基•浙江精神》负责人章峻嘉受访时说道:“VR这项技术代表着未来,我们相当于是在探索未来的路上一直前行。本次比赛也为我们今后的VR实践和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荣获开发组一等奖的是浙江农林大学作品《新桥红色文化礼堂》,“一开始报名参加的时候只是想尝试VR这一方面的东西,随着大赛的进行我们团队成员们一起进行了一些技术和其他各个方面的深入学习。在未来我们也会继续深入学习,并且有在这一领域创新创业意愿。”负责人王莹莹说。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0319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