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小微企业人才短缺“紧箍咒” 浙商大成立泰隆金融学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童笑雨 林晓莹)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加强中小微企业人才开发工作,显得愈发重要和急迫。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在浙江杭州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并计划于今年9月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

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是社会发展所需,但相关专业人才稀缺成为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紧箍咒”。于此,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应运而生。

据介绍,该学院主要依托于浙江工商大学(下称“浙商大”)应用经济学学科、金融学类专业平台和师资进行人才培养,并在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加入8-10门与泰隆银行等国内外金融机构共同开发的小微、普惠金融课程。

“前两学年,学校将侧重金融学基础理论训练,以校内师资、校内培养为主,第三学年侧重小微、普惠金融方向理论与实践培养,第四学年以金融机构师资和校外实践为主。”浙商大金融学院院长、泰隆金融学院筹建组成员钱水土表示,该学院将采用“双讲师制”“双导师制”,其中,兼职讲师和实务导师均由金融机构高管和业务骨干组成。

谈及师资组成的考虑,钱水土直言,这是与当前产教融合理念相结合。“人才培养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浙江拥有诸多城市商业银行,我们希望这种高校与企业联合的模式,培养符合他们需求的金融专业人才。”

此外,该学院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方面也有许多举措。

该校金融学院副院长筹建组成员马丹说:“学院与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等境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设立专项基金,资助优秀学生出国交流;大二、大三学年,学院每年邀请境外专家学者讲授专业课程;每年将举办小微、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邀请境外一流金融专家学者与学生交流。”

据介绍,该学院今年计划招收100名学生,实行小班化教学,专业课教学执行单班教学模式,今年9月份将迎来第一批新生。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说,学院成立后,将开展小微、普惠金融行业标准制定、行业指数发布等重大现实课题研究,提炼浙江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经验,为构建浙江特色金融标准化服务体系、推动浙江小微金融和绿色金融高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吴永良说:“浙商大要以此次启动为契机,开展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着力化解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结构性矛盾。积极发挥重点建设高校优势,通过试点办学,闯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本科高校混合所有制办学之路,开创产教融合的新格局,聚力打造引领浙江省高教改革的最佳实践和样板。”(完)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5235106fzikckp&classify=zw&language=chs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