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注意了!浙商大开设泰隆金融学院,今年招100人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围绕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2019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列为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的高考眼看就要到了,不少家长和考生已经开始准备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选择。眼下热门的专业是哪些呢?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正在被关注,这些一旦和金融沾上了关系,就能擦出意外的火花。今年,“Fintech”(金融科技)这个新词创出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一片新天地。

中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要实现小微、普惠金融的发展,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阵要开启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的需要,离不开与行业、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为深化产教融合,加快高素质应用型小微、普惠金融人才培养,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决定共建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于5月16日上午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今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

今年开始招生

共招100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强调,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近两年,浙江省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理念不断深化,机制不断创新,服务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量、占比及户数均持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

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是我国高校首家培养小微、普惠金融领域专家型和管理型人才的非独立设置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学院主要依托浙商大应用经济学学科、金融学类专业平台和师资开展人才培养。浙江工商大学是省属高校中最早开设金融学专业博士点的高校,办学以来,依托浙江省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开展了大量小微、普惠金融实践课题的研究与探索,成果丰硕,试点办学的基础十分扎实。泰隆商业银行是一家专注“服务小微、践行普惠”的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26年来,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服务,得到了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先后5次被中国银保监会评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是全国小微金融服务的行业标杆。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说,浙商大泰隆金融学院成立后,将通过共创课程体系、共编系列教材、共建师资队伍、强化实践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开拓国际交流等形式,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社会急需、紧缺的小微普惠金融高素质创新人才。同时开展小微普惠金融行业标准制定、行业指数发布等重大现实课题研究,提炼我省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经验,为构建浙江特色金融标准化服务体系,推动我省小微金融、普惠金融高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开展小微、普惠金融行业标准制定、行业指数发布等重大现实课题研究,提炼我省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经验,为构建浙江特色金融标准化服务体系、推动我省小微金融和绿色金融高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说,学院通过探索由行业深度参与的专业教学改革的创新型产教融合办学新机制,凝练师资队伍、提升培养质量、抢占专业制高点,办学经验可以为校内其他专业建设提供借鉴,也可为当下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改革呈献浙商大样本。

这个学院今年计划招收100名学生,实行小班化教学,专业课教学执行单班教学模式,今年9月份将迎来第一批新生。

“双讲师制”和“双导师制”

让学生更重实践

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依托浙江工商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和金融学类专业平台、师资,联合泰隆银行等国内外金融机构协同培养小微、普惠金融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

“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将侧重小微、普惠金融方向,在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加入小微、普惠金融模块,其中包含8-10门与泰隆银行等国内外金融机构共同开发的小微、普惠金融课程,使学生在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基础上,进一步获得小微、普惠金融方向的知识与能力训练。”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泰隆金融学院筹建组成员钱水土教授说,“本专业学制四年,前两学年侧重金融学基础理论训练,以校内师资、校内培养为主,第三学年侧重小微、普惠金融方向理论与实践培养,第四学年侧重小微、普惠金融方向毕业实习和设计,以金融机构师资和校外实践为主。”

与其他院校不同,在导师配备上,该学院实行“双讲师制”和“双导师制”,即任课教师既包括校内专任教师,也包括金融机构兼职教师。指导教师既包括专业导师,也包括实务导师。兼职讲师和实务导师均由金融机构高管和业务骨干组成。学院实行全员导师制,大一学年开始配备专业导师,指导学业规划和发展;大二学年开始配备实务导师,指导职业规划和发展。

此外,学院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方面也有许多举措,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筹建组成员马丹教授说,“学院与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等境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设立专项基金,资助优秀学生出国交流;大二、大三学年,学院每年邀请境外专家学者讲授专业课程;每年将举办小微、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邀请境外一流金融专家学者与学生交流。”

“浙江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地,站在新的起点上,建设一所致力于服务国家重要战略项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小微、普惠金融人才及科学研究为着力点的金融学院,是助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增强我省小微金融行业竞争优势的需要,也是深化我省产教融合和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吴永良说,“浙商大要以这次启动为契机,全面系统地开展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着力化解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结构性矛盾。积极发挥重点建设高校优势,通过试点办学,闯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本科高校混合所有制办学之路,开创产教融合的新格局,聚力打造引领浙江省高教改革的最佳实践和样板。”

https://www.thehour.cn/news/269930.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