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老师画的星座图火了,想跟他去看星星!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为了让更多喜爱天文的同学了解天文,何忠蛟把天文带到了课堂。学习完何忠蛟的《星空文化》,一位同学感叹,“上完课老师就带我们走出A教学楼看星星,我用指星笔随便指一颗星星问问题,他不仅说出星星的名字,还给出了详细的介绍!简直太神奇了!”

最近,一幅幅形象生动的“星座图”刷爆了朋友圈,甚至很多外校的学生慕名而来听何忠蛟的星空文化课,跟着老师“看星星”。

何忠蛟是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的一名老师,研究方向是通信工程、智能机器人,《星空文化》是他开的一门通识课。这门通识课从2009年3月开课至今,每个学期都是学生爆满。

小洪是金融学院的大三学生,她说:“何老师上课称呼每个人为同学,没有一点当老师的架子,上课的时候还时不时地抛出一些幽默的梗,88个星座被他讲的浪漫有趣。”

“在北半球每年夏季我们可以看到牵牛星,织女星,牛宿星官由6颗星组成,位于银河的东岸,古人称其为‘牵牛’,‘织女’3星位于牛宿的北部。牛宿星与织女星合称为牛郎织女。” 何忠蛟说,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月亮在牛郎织女的南边,银河因为月亮的光芒而无法看见,所以古人想象,那天牛郎织女跨国天桥相会。这个爱情故事就是从牵牛星、织女星的星名衍化而来的。

听老师说着,台下的学生们各个瞪大了眼睛,聚精会神的看着他,犹如在听他讲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这会,何忠蛟指着PPT上的天狼星教学生辨认,“杭州的三月,雨水几乎每天都时断时续地在下着, 现在是晚上8点20分,窗外的天色正好也足够暗,现在正是看星星的好时机,此时正值冬春季交替,可以赶上看大犬座,天狼星等星座。”

何忠蛟当天讲的是猎户座,随后,他要求学生画出星座图和形象图。

“何老师上课时很生动,面部表情很丰富。”课堂上的何忠蛟,讲到精妙或者尽兴处,脸上就会不自觉地露出微笑,还能配合丰富的肢体动作,他可以兴致勃勃地连讲三节课,完全享受课堂带给他的满足感。

何忠蛟的课程主要内容是春夏秋冬四个不同季节的星空特点,“在不同的季节里我们看到的星星是有很大差别,我会挑各个季节视觉比较显著的星座来讲,比如春季的角宿一星,即室女座α是角宿第一星。北半球春季的夜晚,在东南方向的天空中可以看到这颗明亮的一等星。”

“何老师的课太浪漫了!”在学生的眼中,上课充满激情、整日风尘仆仆的何忠蛟就像是一位和蔼亲切的长辈,私下里,“何老师人真的很好,像朋友一样,我们都很喜欢上他的课、跟他接触。”学生王瑞焘说。

何忠蛟从小就对天上的星空有着浓郁的兴趣。打小学起,就找天文学方面的书看,也会去请教长辈朋友。高中的时候知道有《天文爱好者》,《大众天文学》这两本期刊后,他几乎一期不落地看了下来。这个习惯,他坚持了15年。

“对于大学生来说,想象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通过课堂让学生画星星图,星座形象图,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何忠蛟说,上完课,对星空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有方向有目的地结合中国古代的星宿文化去深入学习相关知识。

https://www.thehour.cn/news/255114.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