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投资3000万打造智慧教室、人工智能学院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浙江工商大学日前宣布,将投资3000万打造智慧教室、人工智能学院,开启本科教育变革。

走进浙江工商大学B教学楼,你会发现这里和以前很不一样: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式桌椅,刷新着教学楼的刻板印象,充满科技色彩的网络互动教室采用智能互联黑板,多媒体讲台、扩音、控制、铃声、电子时钟等系统在大屏幕里显示,整一栋楼服务的教学空间勾勒着“学术殿堂”的模样。

去年,浙商大已逐步开始建设课堂教学,发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专业的优势,依托国家级文科实验中心建设人工智能学院,通过开展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建设、人工智能体验式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人工智能相关产学研工作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商大模式”。

如今,学校的B教学楼已经有建好的多媒体小教室,绿色的墙体,大型黑板和可移动、可拼接、多类型的活动桌椅,学生可以根据课程需要围成不同大小的范围,以满足不同学科研讨教学的需要。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学习专注度和教学参与度。

“听说,等完全变革结束后的教室会非常智能,大黑板将采用智能互联,能对老师书写轨迹进行同步投屏。”来自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李敏敏说,“这样再也不用担心手慢抄不到笔记了。”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教育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为课堂教学带来了持续变革,小班化教学对传统教室的设计提出了新要求,快速开启了“智慧教学建设工程”,实施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计划。

“推进‘教室革命’,打造多视窗互动教室、灵活多变组合教室、移动网络互动教室等类型的智慧教室,现在这项工程已经开始,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逐步完成。”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厉小军介绍,“智慧教室是在原有一期的设计基础上每个教室增加无线投屏功能,实现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无线投屏教学,让学生抬头就能互动,转头就能遇到老师。这样的格局,让学习变成了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和探究式讨论。”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引进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推广“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每年培育“互联网+教学”教学示范课程30门,“互联网+教学”教学改革案例50个,50%课程使用在线开放课程等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每年建设10门校级精品实验课程和培育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5项左右,新形态教材20本,10个在线教学名师空间。

厉小军说,学校“互联网+教学”网络平台和手机APP工具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学习行为和课程教学效果分析,“学校施行的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为‘2541计划’,就是两大发展计划、五大提升计划、四大建设计划和一大保障计划,其中,智慧教室就是四大建设计划中的一项。”

除了智慧教室,浙江工商大学的新文科实验中心的“人工智能学院”备受学生关注。人工智能学院将打造人工智能教学实训中心,定位新文科、新商科、新理念、新技术、新环境,利用大量真实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案例,包括人工智能+法学、人工智能+旅游、人工智能+财务、人工智能+新闻等,实现体验式教学环境建设,开发通过硬件环境建设实现直观的演示展现效果。

“人工智能课程中心与研究中心是研究‘人工智能+商科’相关课程以及开发‘人工智能+商科’相关课程,通过研究的课题形成教学案例用于人工智能实验教学。”厉小军说,人工智能学院的课程中心、体验中心与研究中心三者相辅相成,形成正向循环,通过产教融合,与相关企业合作,建立课题研究、案例研究、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的闭环合作模式。这也是学校加快培育下一代具有前瞻眼光、培养适应未来智能化社会需要的大商科人才,从根源上领跑人工智能。

浙江工商大学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体验式实验教学空间和学术研究平台,每年设立专项经费,每年还派送教师到相关企业挂职锻炼与培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践能力。

https://www.thehour.cn/news/241946.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