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唱民歌……浙商大留学生体验快乐中国年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时至寒假,许多高等学院的校园已渐渐冷清下来。而对于浙江工商大学的留学生而言,精彩热闹的寒假生活才刚刚开始。

2月1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浙江工商大学行云餐厅三楼,还未见着人,一片欢声笑语已传入耳畔。门口挂着的彩带和红灯笼,更是为食堂增添了不少喜气。推门而入,留校国际生新春团拜会暖意融融。

在由津巴布韦留学生带来的暖场舞表演中,团拜活动拉开了帷幕。

“快来帮我和饺子拍张合影!”“看我穿中国传统服装美不美?”在现场,近两百名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50余位留学生,和学校领导一起写春联、送“福”字、包饺子、唱中文歌、朗诵中文诗,欢聚一堂喜迎农历新春。

“这是中国的福字,福在中国代表吉祥如意,今天我把吉祥祝福送给你,祝你在新的一年收获满满!”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男生Yaqubov Abdullo成为现场的幸运儿,从校长陈寿灿的手里接过了散发着油墨香的“福”字。“这是我收到的最棒的中国礼物!”尽管入学才3个月,Yaqubov Abdullo觉得中文特别有意思,他的志愿是从杭州学成之后回国当中文老师。

传统节日是国际生了解和认识中国的窗口。拿起毛笔,蘸上浓浓的墨汁,横折竖勾、点提撇捺……辅导员们在边上小声解释:“这个‘福’字,我们叫象形字,左边是中国古代的酒杯,右边像不像一个酒壶?新年里,我们用美酒祈求富足安康……”

“时光穿梭,转动历史的脚步……”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马伊,用流利的中文朗诵了一首诗——《铿锵的脚步》。这首诗他准备了一个礼拜,由此知道了小岗村在哪,也体会到高铁时代的日新月异。

今年是马伊在杭州过的第二个中国年。学习商务汉语的他,对文化艺术充满了兴趣。“我原本打算在宿舍看看电影、看看《西游记》,现在有了新想法,想多了解一下杭州的‘前世今生’。”马伊说,在春节“触碰”民俗文化,一定会很有意思。他的言语中,满是兴奋和激动。

一捏一挤一按,一个个饱满的饺子就显形了;放进锅里,咕嘟咕嘟煮一会,年味儿随着香气扑鼻而来……兴之所至,部分留学生还跟着志愿者学习包饺子,并让同伴用手机录制视频,传送给远在海外的亲友。

每逢佳节倍思亲。优美的背景音乐,勾起了土库曼斯坦两姐妹Jennet 和Gulshat的思乡情绪。“我们已经拍了很多照片,打算发给亲朋好友,告诉他们,中国的节日很温暖。”姐妹俩互相录了一段视频,祝福家人和身边的朋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团拜会在大家的聊天声中渐渐进入尾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和幸福……寒假期间,浙商大留校国际生有600人,浙商大还将专门组织国际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利用假期传播传统文化,提高大家的汉语水平,让国际生更爱杭州、更爱中国。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30633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