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富追求到人文追求

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2019年1月9日,是先圣王阳明先生逝世490周年,在绍兴兰亭阳明园的阳明先生墓地,举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祭祀阳明先生典礼”。1月12日,在浙江工商大学,举办了第三届“阳明学与浙江文化”学术论坛,论坛主题是“阳明学与浙商精神”。


“明朝一哥”王阳明与杭州素有渊源,他一生曾多次来到杭州,万松书院等地是他游历讲学之所。阳明学“道映千古”,改革开放后,杭州是最早启动阳明学研究的地方之一,浙江则是阳明学研究的重镇。浙江省伦理学会、浙江工商大学哲学系等联合主办“阳明学与浙江文化”学术论坛,目的是搭建一个横跨学界、业界的学术交流平台,既能够让学界直接关注业界的实践伦理体验,也希望业界能够听到学界的理性声音,从而让“阳明学”与当代浙江实践的源头活水相互融通、相互促进,既助力学术研究的理论创新,又助推阳明心学的实践应用。


改革开放40年,千万浙商艰苦创业,开创了浙江经济的绚丽图景;拼劲加诚信,构成了浙商精神的两大支柱。如今浙商学阳明蔚成风气,是从财富追求提升到人文追求的一个象征。随着物质的边际效应的逐渐消失,精神文化必然变得更加重要。文化本身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经济发展当然离不开文化的支撑。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强调文化对经济制度的形塑作用。我们能从经济发展史中学到什么?在韦伯看来,“那就是文化会使局面几乎完全不一样,我们应从更广泛的经济繁荣的决定因素来理解文化的作用”。


人在现实中生活,又期待着某一种超越,得到某一种永恒,那么精神文化就是必然的追求。“儒商”比例越来越多的浙商,何尝不是这样?凌兰芳董事长在研讨中说到,“现在实体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同样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越需要精神文化的支撑;而走向反面的,那就是失去人心人文、失去良知良心;社会上的暴戾之气、营商领域的欺瞒诈骗、精神价值观的退步、世道人心的堕落,都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图景。


王阳明渡己渡人。阳明心学就是“良知心学”,“心之本体是良知”、“良知即天理”。


“一颗桀纣心地,动辄要做尧舜事业,如何做得?”要做尧舜的事业,必有尧舜的心地,这就是“知行合一”,路径就是“致良知”。杭州著名的家政服务公司三替集团,拥有1.5万多名在册服务人员,全员学习王阳明的“致良知”。董事长陶晓莺说得好:“‘致良知’让阿姨成为了一名心中充满阳光和温暖的阿姨。‘好人好自己’,把心灯点亮。净化心灵,改变命运;哪有服务?只有做人!”


先立人,后谋事;先立地,后顶天。“得光明”因而“以服务”,“致良知”方能“利天下”,这就是秘诀。

http://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9/01/14/article_detail_1_20190114A0213.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