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敏婕 摄影 周霖)讲改革开放故事,看神州四十年变化。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历程,感受国家发展变化,浙江工商大学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第一时间集体收看改革开放40年大会

学校组织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师生共同收看了大会,校领导则加入了机关党委党员们的观看活动,“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教育工作者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教育是先行者,是受益者,更是助力者。

40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在振兴的时间轴上,与时代同频共振,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接住时代交予的接力棒,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高校党组织、党员要有新的责任担当,不犹豫、不观望、不懈怠、不软弱。今天,“双一流”建设号角奏响,我们要朝着当年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工商大提出的殷切希望“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而努力奋斗。为加快迈向“双一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省委书记车俊批示肯定浙商大浙商研究院的研究成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时代浙商精神”广为传播深入人心的第一年。由该校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系列主题活动的建议》,最近获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等省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车俊书记批示道,“请建平并徐旭同志阅研”。熊建平部长的批示是“请徐旭同志阅处。应综合考虑,充分体现浙江特色,助力推进‘两个高水平’。”

随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就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做了具体指导和部署。

该报告系该校“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商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报告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时代浙商精神”两大主题, 提出设立“浙商终身成就奖”并在今年举行首次推选,举办浙商改革之路专题展暨理论研讨会,举办浙商文化节,举行浙商文化寻根之旅,以及组织出版“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丛书”等7项建议,并提出相应的具体措施。

《潮涌东海风泱泱——浙江工商大学改革开放40年回望》一书问世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回顾学校近40年的办学历程,展现学校办学成就,该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编写《潮涌东海风泱泱——浙江工商大学改革开放40年回望》一书。

今年5月,党委宣传部拟定撰写大纲,确定编写人员,启动编纂工作。第一章由周伟忠、居安平撰稿,第二至第六章由楼宝财撰稿,第七章由吴璐燕、张杰撰稿,第八章由沈笑莉撰稿。楼宝财负责全书统稿。

校长陈寿灿非常重视本书的编写,亲自题写了书名,并撰写了书的序言。同时,在本书的编纂过程中,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特别是党委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研究部、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杂志社、档案馆、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学校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展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该校在图书馆一楼大厅推出了“伟大的变革——浙江工商大学庆祝改革40周年主题书展”。

本次展览共分两个板块。第一个为主题图片展,梳理了40年来中国在文化、科技、社会生活等多个方面取得的成就。第二个板块为主题书展,精选了改革开放主题下的两百余种优秀图书,内容涵盖领导人著作,党的建设,对外开放,改革历程等主题,以及总结和展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的作品。

从安徽小岗村十八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的“红手印”,到新时代高铁的贯通和“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正式服役;从改革开放初期相对匮乏的文化生活到“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成为国民综艺;从70年代“吃饱”餐桌文化到当前的“舌尖上的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体现在我们身边的方方面面。

为了方便读者借阅相关书籍,除了纸质图书形式的主题书展,图书馆还在移动图书馆APP和超星歌德电子书借阅机上开辟了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电子图书专题。

“伟大的变革——浙江工商大学庆祝改革40周年主题书展”是图书馆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精心策划的主题活动,通过主题书展和主题图片展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展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以期与广大读者共同见证历史,也为全校师生推进改革开放课题研究提供支持。


巨幅画卷浓缩改革历史,档案馆馆藏图片展见证历史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向广大师生呈现改革开放后学校的发展,档案馆于12月推出“改革开放40年档案馆藏图片展”主题活动,寻找学校发展的历史印记。这40年,从教职员工身边的细微碎片到学校发展的宏观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学校档案馆里,有着大量的档案馆藏,见证该校的发展。

此次图片展分上、中、下三个长卷,总长60米。按时间轴的形式展示学校的重大事件,内容为“沐浴改革春风,创办商院新起航(1978—2003年)”“ 勇立钱江潮头,更名商大谋发展(2004—2015年)”“争创一流高校,入选重点再出发(2015—2018年)”。

三卷巨幅画卷伫立在学校北门的一侧,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本次展览时间为期两周,一张珍藏的照片、一页揉皱的节目单、一份曾经的合同、一张泛黄的通知书、一份印证时代特色的文件都记录了一段历史,通过它们讲述学校变迁、发展的故事。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812/t20181218_1637753.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