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商贸类专场在浙商大举行,527家企业提供了15000个就业职位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11月24日,浙江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商贸类专场暨杭州市大学生冬季校园招聘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招聘会上527家企业提供了15000个就业职位。


2018年高校毕业生预计有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进入11月,2019年校园招聘季进行得如火如荼。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企业在用人上又有哪些新需求?大学生当前就业还存在哪些目标和困难?


高层次企业提高薪资来抢人,大商科学生受青睐


在现场前来招聘的企业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上市场公司等规上企业的单位占到本次招聘会企业的近五成,包括百威英博、吉利集团、物产中大、兴合集团、烟草集团、苏宁易购等。


9点不到,招聘会现场的摊位已经坐满前来招聘的工作人员。


“每年这个时候,浙江工商大学的招聘会是我们的主战场,们每年通过笔试和面试最终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中有1/4都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中国烟草杭州公司人事处HR陈慧说,公司这次招法务和财务类岗位,比较亲睐大商科类的学生。


高校毕业生求职季已然来临,招聘市场也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节。大商科类的招聘岗位相对吃香,薪资也不低,不少企业开出了高价吸引优质生源。


“有点受宠若惊,好几家单位都要了我的简历,而且还是相对稳定的单位和岗位,转正后薪资都能达到十万以上。”小沈来自浙江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中国烟草杭州公司人事主管收了她的简历,并和她足足聊了15分钟,“这一排过去都是中国烟草公司在省内的分公司招聘点,我看到也有嘉兴分公司在招聘,还有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的岗位,如果有需求,我回老家工作也是可以的。”


和小沈不同,对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小陈来说,现代商贸流通行业进入了他考虑的范围。“所以这次看准这场招聘会特地从上海赶过来,虽然学的是法学专业,进入到商贸类行业工资水平相对较高也比较有发展空间。”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刘静说,“通过大数据分析,金融,现代商贸流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大行业是浙商大毕业生最主要就业集聚地。“今年,仅银行接收浙江工商大学应届生人数就达275余人,约占学校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5%。近3年来,各大银行接收浙江工商大学应届生达1001人,约占学校近3年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6%。”


各机构组团来服务大学生就业,现场开起“人才新政”自选超市


为了“挑到更合适的人”,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区等地方人社局组团来招聘,而这次招聘会中,中国民主建国会浙江省委员会组织了122家会员企业带来4000多个岗位。


“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招聘会,是民建服务经济,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一种方式。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参加此次商贸类专场招聘会,也非常得契合。”民建浙江省委会社会服务处董主任说。


浙江工商大学和杭州市就业局为了这次服务升级,特地安排了海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袁方、正泰民用电器资深HR赵婧等7名来自企业和兄弟高校就业工作线的“师友计划”导师来到现场,从简历诊断、面试技巧、自主创业等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


企业提前进入高校揽才,有国家政策、形势变化、区位优势、办学定位等因素,但也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从传统的要素驱动型向生产率驱动型的转变,新的发展方式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在这次招聘会门口,还设置了“人才新政”自选超市,毕业生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到国家、地市等相关就业政策。学生可以像逛超市一样便利地了解怎样去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去军营要符合哪些条件和参加“两项计划”等项目的流程等,也可以比比看看杭州、宁波、温州等各个地方的人才补贴和创业等“人才新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去关注。


“加强就业与人才培养的联动,将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用人单位满意度结果反馈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按需培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适配性,来学校招聘的企业就更多了。学生到想去的单位去就业的成功率也更高了。”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刘静说。

https://www.thehour.cn/news/21314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