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20岁女生被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
人称天才少女的她说:能做的只有努力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4年前,16岁的她来到浙江工商大学;4年后,20岁的她被保送研究生,将进入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诉讼法学专业学习。

她是邓钰萱,最近她又一次被同学“送”上朋友圈,成了热门。被人“眼红”的开挂人生,邓钰萱却不觉得头顶光环。她说,自己并非一路躺赢——她曾经历过高考失利,也曾在比赛输的时候哭过……她走过的路能证实一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小宇宙”,所以请家长鼓励孩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

◎别人眼中

天才少女人生赢家 有超越年龄的自律

提前一年上小学、初中跳了一级,邓钰萱有着超越年龄的自律。

爱听、爱唱英文歌,会弹吉他,羽毛球也打得不错,更重要的是学习成绩也不错——初一时被选拔进入五年制少科班(初中两年、直升高中读三年),高三时又从少科班和重点班中被选进零班(即特优班)。在别人的目光里,这个长发飘飘的女孩是个十足的天才少女。

邓钰萱说,只有自己知道,一路走来,为了今天的成绩到底付出了多少。

她说,从小学一年级起,她就自己上下学。因为父母没时间做饭,她每天到奶奶家吃饭。放学后她直奔书房做作业,没做完不出房间。遇到家庭在外聚餐,别的孩子巴不得到处跑,她则在等上菜和大人闲聊时写作业、背书,既享受了美食又没浪费学习时间。

从小养成的学习效率高、专注度高,设好目标就执行的好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大一时,她从旅游专业转到法学专业,需要补修很多门课,甚至一学期期末要考十门,但一点也没难倒她。“考前一个月开始复习,每天早上5点起床,一个人在图书馆一整天,不做完当天给自己定的任务就不去食堂吃饭,那个期末我瘦了4斤!大二暑假,我花了一个半月自学雅思,每天严格执行自己定的进度,也考到比较满意的分数。爸妈工作很忙,但我的自主学习能力真没让他们操心过。”言语中,邓钰萱透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自己眼中

胜负欲强不认输 敢于走出舒适区

在别人看来风光的背后,邓钰萱却自爆不足。“我有很强的胜负欲,什么事都希望能做到最好。别看我现在活跃于各种文体比赛,我以前性格非常内向,不敢慷慨激昂地表达观点,不会自如地临场发挥,智商也没高于常人,我能做的只有努力。”

邓钰萱的妈妈说,女儿的胜负欲从小就体现出来了——一年级的第一次考试前一晚,不停看书复习,迫切想考好;小时候学围棋,第一次输给别人时当场哭出来,给老师和家长留下深刻印象……人后拼命用功,人前志在必得,邓钰萱的家人对她说得最多的话大概是“不要那么用功啦”“考试能过就好啦”,这当然是劝不动她的,她好像对努力有一股执念。这种执念,推动着她在迷茫时依旧能迈出坚定的步伐。

因为太想考好了,邓钰萱有一段时间心理承受能力极差,月考前的早上经常紧张到呕吐。高三被选拔到零班,同学都非常优秀,她一度在班上处于垫底状态,她一次次自责“怎么这么差劲?”高考没考上最理想的学校,她承认自己失利了。

“我一开始是憋着一口气来上大学的,我要证明给自己看:即使高考失利也不能剥夺我成为优秀学生的权利。如果一个人不能走出舒适区的话,是很难成长的。比如演讲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克服心中的恐惧和原本内向的性格,勇于尝试比在一个擅长的领域里拿十次冠军要刺激得多。”邓钰萱慢慢找到了一个方法——适当调整心态,与自己和解。

邓钰萱的老师们说,四年来,从未因为年纪小而特别优待这个女孩,而是针对她的特点做一些建议和引导,给她独立的成长空间。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8-11/22/content_656240.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