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老教授“亲切体”喊火课堂,学生做成表情包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我的姑娘伙子们,看这里,重点来了……”


最近几天,因为一则“浙商大教授真暖心,边喊话边讲财务报告”的消息,吴晖老教授突然“火了”。他从进校那年开始借助“亲切体”吸引学生听课,讲解会计知识,至今已有三十三年。


学生给他的“爱称”从“晖哥”叫到“晖爷爷”,还被学生称作“会计专业领路人”,学生们给他为他画了Q版萌图,还附上他的口头禅。


重点来了开启“亲切体”模式,直到学生都懂了


讲台前,发色渐白、体型微胖、穿着黑色外套的吴晖老教授正在给学生上通识课《财务报告阅读与分析》。年近六十的他每次上课依然激情满满,一节课下来总是大汗淋漓。


“同学们,大家都应该听过不动产这个名词,我想问问大家,公司的小轿车是动产呢?还是不动产呀?”吴晖望同学们迷茫眼神,稍作停顿解释,“公司的小轿车,是动产,不是不动产!因为不动产是指建筑在土地上或土地下的建筑。所以,小轿车是动产,而公司房屋和建筑物才是不动产!”


话音刚落,学生们纷纷拿起笔开始记了起来,吴晖的故事还没说完,中气十足的男声再次回荡在整间教室。


“我的姑娘伙子们,看这里,重点来了……”


每每吴晖用“亲切体”一喊话,低头抄笔记的同学们立马将目光锁定了讲台前。凡是上过吴晖的课,除了熟悉他的“亲切体”外,还会记得他的一句口头禅“你们懂了,我就开心!”


《高级财务会计》的课堂上,座无虚席,前来旁听的同学拿着笔,静静地听着。吴晖正给班里的同学们讲着她们会计学中的一大难点——合并报表,“听好了啊!合并报表最重要的三句话:要调成年末分配利润吗?去年的交易抵消了吗?抵干净了吗?”


说完,一句句给学生们分析起究竟要怎么做,边讲边留意着同学们的眼神,如果观察到有一丝迷茫,他便用别的例子再给同学们讲清楚。


讲完以后,吴晖老师对着同学们咧嘴一笑,大声问道“你们听懂了吗?”一旦同学们有迟疑,不敢回答,他又换个其它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解,直到班里的同学们都点头,表示懂了。


学生喜欢和他聊家常,还为他画漫画


课间休息,老教授吴晖也没闲着,在教室里随便找个空座位坐下,和附近的同学们畅聊起来。最初,前来上通识课的同学们对吴晖课间的小互动还有些胆怯,聊天的时候都有些紧张,几次课间之后,和这位亲切的“晖爷爷”渐渐熟络了起来。


广告专业的学生思思曾经上过吴晖的通识课,第一次领略吴晖的“亲切体”,第一次有老师主动走近和了解你,这让她印象深刻,“好久没有被老师叫你好好听课了!下课的时候,他就坐在我旁边聊天,还会给我建议,真的很暖心!”


小魏是会计专业的学生,今年大三,吴晖曾给她们班讲授过《中级财务会计》和《高级财务会计》,给她们班留下了满满回忆,“我们班40多个人,吴老师努力把我们的样子都记住,我们老家在哪,他也记在心里。尽管年纪大了,名字记起来有些困难,但是他一直在努力。上课的时候,他一眼就可以看出我们班今天哪些人没到,哪些人是来旁听的。”


根据吴晖的肢体形态和面部表情配上相应的文字,会计班的李同学还给吴晖画了一套Q版萌图,圆圆的脸上带着各种不同的表情,旁边还配着上课常用的口头禅,引得班里的同学们竞相收藏。


得知自己成了表情包主角,吴晖哈哈大笑:“上课时我会用一些肢体动作或者表情,是为了更好地传达课本知识,也是为了活跃课堂,当然这一切的目的都是能更好地让学生吸引知识。”


“吴老师很亲切,也快要退休了,大家就想着给他画一套Q版萌图,作为纪念吧。”李同学说,每次看到图,脑海里就不由地浮现出吴晖老师上课的场景。

https://www.thehour.cn/news/20727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