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论坛集聚60余名专家,探讨改革开放以来的行政体制改革

来源:杭+新闻  字体:

10月20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浙江工商大学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处、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政府管理研究所和《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承办的“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专场暨中国公共管理西湖论坛2018年会”在杭州举行。本次会议以“政府与市场:改革开放以来的行政体制改革”为研讨主题,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委党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十余所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国权教授主持。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先后致辞,浙江省社科联社团处处长王三炼出席会议。陈先春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术年会专场旨在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政府与市场关系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问题开展深入研讨,特别是对浙江省在这一领域的实践探索进行回顾和展望,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他从浙江省行政体制改革的历史出发,结合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情况以及各领域改革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介绍了浙江在行政体制改革进程中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探索。希望浙江工商大学依托学校大商科优势,围绕国家和浙江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政府与市场关系中的行政体制改革问题继续深化研究,服务我省改革发展需要。

陈寿灿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既是经济学的经典命题,也是政治学的重要议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社联把“政府与市场:改革开放以来的行政体制改革”学术专场放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是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浙江工商大学长期秉持商科办学传统,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协调推进多学科融合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在政府与市场关系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为推动学校大商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通过本次学术研讨,能够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政体制改革问题进行回顾和展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理论支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亚利桑那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海外院长蓝志勇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正汉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海蛟研究员,原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薄贵利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时和兴教授等著名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蓝志勇教授从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对政企关系进行了探讨。他认为,经济学与政治、法律等社会体系相互影响,不可孤立来看。此外,他对我国国有企业二十余年的总体发展情况做出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阐明了继续深化改革的必要性。

曹正汉教授从经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公共事务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关系,并提出了两个维度的思考:一是公共事务治理与治民的关系,二是公共事务治理与治官的关系。同时,他还提出了“国家治理视角”的新方法。

杨海蛟研究员认为政府职能一般从属于国家的历史形态和发展阶段,必须正确看待政府在国家治理中的权威性。只有正确理解政府,才能认识政府职能的权威性、系统性、时效性、历史性等特征及其含义,因此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是绝对化的,而应根据不同的历史阶段加以调整、改善,与之对应的是政府职能的持续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

薄贵利教授首先向大家阐述了高质量服务型政府的内涵,进而分析了我国打造高质量服务型政府的必要性以及面临的挑战。同时,他认为,我们不可片面理解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应做到机会均等和结果均等相统一。

时和兴教授分享了他基于社会资本理论对公共治理现代化的最新研究进展。首先对公共治理领域社会资本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然后阐述了其对公共治理有效性和公共治理现代化的几点看法。


陈国权教授对主旨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是一个大命题。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发生变化,同时,政府角色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以适应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积极依托学校大商科优势,在推动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研究上积极突破,努力推动这一领域的学术发展,为国家和浙江改革发展需要进行理论探索。



在下午的两个分论坛上,来自南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南政法大学、长春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以及来自财政系统的实务工作者先后围绕政府机构改革、共享经济规制、社会治理、地方财政改革、“最多跑一次”等议题进行了小组发言。《浙江社会科学》副主编陈亚飞、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政治学学科执行主编刘芳、《社会科学研究》编辑陈果、《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主任郭林、《探索》编辑赵超等嘉宾分别对分论坛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海外院长蓝志勇教授着重对几位青年学者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越倩副教授总结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为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的实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与会人员就政府与市场关系中的行政体制改革问题,从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角度,进行了充分研讨和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思考和见解。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该校大商科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浙商研究院、政府管理研究所等机构在政府与市场关系领域研究的影响力。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23969602365030400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