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本科生研究团队发现减控蔬菜作物重金属Cd含量方法
实验7个月,为阻断镉进入人体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镉(元素符号:Cd)是当前危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重金属元素之一。如何减控蔬菜作物体内的重金属Cd含量,浙江工商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由3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深入实验室7个月,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法。近日,凝聚了这一学术成果的论文《镉污染耕地肥料管理优化阻控作物镉积累》,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实验,还是实验!

谈及重金属,多数人对它们的了解停留在了元素周期表上,那么镉又是什么?

镉是人体非必需元素,在自然界中一般含量很低,正常环境状态下,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当环境受到镉污染后,镉可在生物体内富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比如农田受到镉污染,其种植出来的蔬菜镉含量就会超标,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

徐茜茹是浙江工商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也是团队负责人。她说,重金属镉Cd和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国家现在土壤镉Cd污染形势严峻,实际上,现在部分中轻微Cd污染耕地仍用于农业生产,这也增加了Cd进入食物链的风险。”

徐茜茹介绍:“我们平时食用的蔬菜,假如是在被重金属镉污染的土壤中种植的,可能会含有少量的重金属Cd,重金属具有的富集效益,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会导致很多疾病。”为此,他们的研究就是基于肥料管理的基础上进行的,首次提出了以“阻控作物Cd积累”为目标,以“氮素养分管理、产脱落酸菌配施”为中心的技术体系,同时阐明了相关过程的内在机制。

简单地来说,三名本科生通过多次实验,发现可以利用氮肥、微生物菌肥来减少和控制农作物中的镉积累。

徐茜茹说:“我们希望为减控植物体内的Cd含量做出贡献。在未来,这一研究成果可以投入使用,减少镉蔬菜的出现,保护人体健康。”

指导老师是“靠山”

一个看似简单的结果,徐茜茹说,她们团队在实验室阶段也曾付出不少努力。错过饭点、驻守实验室四五个小时,对于她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为及时记录新产生的数据,她们曾从下午一直待到凌晨1点,错过了寝室门禁时间,并为此“牺牲”了整个暑假。“就连去参加比赛的路上,大家都是反复练习精心准备。学术性的内容,专业性太强,既要说得有理有节,又要通俗易懂,这个还是比较难的。”

都韶婷、刘惠君两位老师是这个项目的指导老师。徐茜茹说,其实在获奖的背后,两位老师的付出也是蛮多的。“我们在实验室的日日夜夜,老师对我们也是不离不弃的。每次出状况,我们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的时候,都是他们提供了帮助。”

当然,在浙江工商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一直也是鼓励学生进行科研活动的。据了解,从本科生入校起,学院就实行双班主任工作制度,一个班级配备两名班主任,分别由教授和副教授担任,同时搭建了本科生进实验室的良好平台,为本科生提供丰富的科研实践机会,任何环境学院的学生在大一都可以申请加入心仪的导师项目。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