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这场5000多人一起上的公开课亮了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你们现在18岁,到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时,还不到40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刚好 50岁左右。你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你们既是新时代的筑梦者、追梦者,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圆梦人。”5000多名新生,长达半分钟的掌声,这是浙江工商大学今年新生第一堂思政课的一幕,主讲的不是别人,正是该校党委书记金一斌。

“什么是大商?大商必是时代大侠,国家栋梁,必须要有国家民族情怀,才能干出一番与众不同的大事业。”金一斌从商业讲起,回顾了学校百年历史,寻找初心使命,思考如何过好大学生活,为投身时代大潮、书写美好未来,开始做认真的、严肃的思想准备。

课堂上,金一斌没有空而论道,也没有讲艰深的专业知识,而是结合校友和优秀毕业生的学习创业经历,将青春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鼓励新生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他说,

“在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基层实践大熔炉,都是你们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的热土福地。”

金一斌通过大屏幕滚动的图片,加以简短评论、师生互动等形式,让“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变得生动形象,并表示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鼓励学生做一个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人。

学校是创新创业的沃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潮流,将无数青年推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将从前不可能实现的梦想,通过互联网、通过大数据、通过“云端”,推向中国,更推向世界。

在浙江工商大学是教育部示范高校、创业50强高校。金一斌希望大家利用好学校丰富的双创资源,培养自己的创新创业意识,怀揣激情梦想,用创新赢得未来,将梦想变为现实。

情真意切,娓娓道来,语重心长的嘱咐,让人忘记眼前是位党委书记,而像是家里的一位长辈。他说,无青春不奋斗,青年学子要实现人生目标、成就个人价值,应丰富精彩地过好大学生活,希望大家能更好的理解“担当”二字。

45分钟的授课,引起了师生热烈反响。新生吴幻说:金书记用真感情讲“大道理”,带我们触摸时代的脉搏,很有重点,而且针对我们大商科特色,特别介绍了我国经济方面的成就,以及专业未来的前景,激发了我们的兴趣,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憧憬。

来自管理学院新生林贵银在听完第一节思政课后特别有感触,“很幸运能近距离聆听金书记的第一课,没想到他那么亲切。在大学四年里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情商,逆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一个综合型人才,具备创新创业各方面的能力,并在毕业后回到家乡贵州,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自加拿大的新生高桥和希(Takahashi Kazuki)在浙江工商大学读的是法律专业,听完金书记的思政课表示非常充实,“原来身边有这么多刻苦学习的同学,这点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学习进取心很重要,我为成为一个有理想情怀,全面发展的人努力。”

辅导员陈老师认为,青年学生都有一种热爱国家、心系民族昌盛的情感,这个情感其实是需要教师和教育去引导的,“金一斌书记以这样一种风格独具的形式为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创造了这样一个平台,激发了大家内心的爱国热情。”

据悉,在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带头登讲台,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已成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要素。

https://www.thehour.cn/news/197461.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