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本以西溪为主题的文化摄影集《天籁西溪》首发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

9月29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教授的文化摄影集《天籁西溪》在西溪洪园首发。这是我国首本以西溪为主题的文化摄影集。

在陈寿灿眼中,“美是人类灵魂深处的永恒诉求,是无数的个体领略到的无数的偶然和瞬间。”在《天籁西溪》这部作品中,他将多年对西溪的细致观察和深切感受,通过300余幅画面和寥寥文字展现出来。读者跟随他的镜头,畅览西溪的水、树、鸟、花、山、桥、庵、舟、人……尽情领略西溪的自然之美、意境之美。在他的镜头下,自然的西溪和人文的西溪适然相遇,作品记录了在这个充满变迁的时代西溪行将消逝的风景,并催发现代人去思考何为诗意的栖居。

据介绍, “天籁西溪”是陈寿灿教授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专题摄影的文化呈现》第一讲。该课程从2013年起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官方网站“爱课程”网正式上线,同时也是网易公开课。该课程融摄影、文化、感悟、认知、表达于一体,既涵盖专题摄影拍摄过程的解读,也包括专题文化的认知与表达的阐述。其课程内容是专题拍摄与文化思考的统一,也是专题摄影的创作与文化表达的统一,体现了摄影实践与人文思考的交融、文明认知与文化表达的渗透。

资深编辑沈济萱说,初读《天籁西溪》,看到的是“非同寻常的光影组合与景物变迁”。再读《天籁西溪》,领悟到的是“和谐且冲突的自然世界与人文世界”;人文学者荆亚平教授认为,《天籁西溪》将历史和心灵一并置于镜头之下,给那些迷失在机械复制时代艺术品中的眼睛带来了一次关于美的震惊体验,在令人沉醉和震撼之时又无不让人怀念和感伤,催人省思,直至使人赫然颖悟。

《天籁西溪》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图文并茂,兼具英译,作为认知与表达西溪之美的意象呈现,乃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精美通道。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809/t20180930_1627456.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