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保安自考本科,和留学生交谈自如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在北京大学,保安队里有保安考学深造,专科、本科、研究生都有;在浙江工商大学也有这样的保安,不但通过全国英语考试,还读上了本科,被学生们称作“学霸哥”。

边工作边学习,读完了专科读本科

在浙江工商大学飞翔门的保安岗亭见到这名保安,此时他正在站岗,一身白色制服,干净整洁,挺拔的身躯纹丝不动,额头上冒着汗珠。

他叫蔡磊,35岁,湖北武穴人,2005年来到杭州,在浙江工商大学工作了13年。

站岗下来回到保安室,蔡磊第一件事不是拿水杯喝水,而是拿起桌上的“统考全真辅导资料”看起来,“嘿嘿,习惯了”。

一测试,结果不出所料,蔡磊英语口语流利、发音地道,不仅能用英语和留学生交谈,还很好地帮助留学生解决了不少问题。

有一次,好多名外国留学生想进校园,由于面生明显不是本校学生,他们也拿不出证件证明自己的身份,又不会说汉语。这时,蔡磊用英语和他们进行交流才了解到这是兄弟院校的留学生来看向日葵。

“成功的沟通后,最后把留学生们指引到向日葵地,他们最后还向我竖大拇指。”蔡磊说,当时特别有成就感。

“去年参加全国英语考试,还考了84分。”蔡磊腼腆的笑了,“这两年一直在学习英语,所以,基本的英语口语对话没问题。”

蔡磊在2009年就读完了法学专业专科, 目前在职攻读本科,学的还是法学专业。


在大学里边工作边学习,很知足

蔡磊从小就爱读书,可惜家里没条件,很早就结束了学业。当上保安后,浙江工商大学浓郁的学习氛围深深感染了他,他从图书馆借来各种书籍,每天闲暇时间都用来学习。

“能看多少是多少,能够学习新东西,有时间学习新东西就太好了。”蔡磊说,一些热心的大学生看他学习认真,还主动帮助他。

蔡磊开始自学英语,最开始用蹩脚的口语和来来往往进出校门的师生打招呼,后来遇到聊得来的学生,就去向他们请教单词和语法。很快,这名“励志保安哥”的事迹就传遍了校园,甚至还有热心的学生送书给他,这让他感动不已。

大二学生李敏敏说,保安哥哥很“潮”,不但随口说英语,平时还能把网络的热点话题和新鲜事,讲得很生动有趣。“每次路过校门口看到他下岗后还孜孜不倦地学习,都很受触动。”

多年来一直想进入到好一点的大学去读书。所以当朋友要考本科的时候,蔡磊义无反顾地选择继续学习。“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很多知识来不及掌握。” 蔡磊想进一步提升自己,去年,他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远程教育学习法学专业本科。

蔡磊有两个小孩,大孩子10周岁,留在老家。“大孩子不在身边,也顾不到他的学习,我想给孩子当个榜样,给他一点激励。”说到这,蔡磊眼睛湿润了,“大儿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比较贪玩调皮,学习成绩不是那么好。”

“他知道了我读本科,也开始认真学习了,这次期中考试,成绩提升了不少。”蔡磊说,“在这里既可以工作,也可以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给儿子起到榜样的作用,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我很知足。”

https://www.thehour.cn/news/19460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