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名汉学家“毕业”归国后将继续传播“中国故事”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汉学家们舞起太极扇与浙商大星光戏剧社的大学生合影.JPG

听越剧、穿汉服,吃月饼、 舞太极扇……9月24日,为期3周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结业仪式在浙江工商大学落下帷幕,来自21个国家的28位青年汉学家结束了在中国的学习和考察,将在回国后继续对汉学的研究,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此次研修班于9月7日开班,以“中国发展:理念与实践”为研修主题,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探索、发展成就和理论思考为研究样本,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组织专题授课、专题研修和实地考察。“毕业”归国后,青年汉学家们仍将与中国导师保持联系,就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保持进一步沟通。

这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汉学家中,有些精通汉语,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通”;有些则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对所有人来说,这次活动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观察中国的视角,令他们感到受益匪浅。

来自越南的吴越环说,经过专家大讲堂及文化考察系列活动,他不仅能够全面了解当今中国,还能亲眼看到杭州、义乌、安吉、嘉兴等地乃至浙江省全省40年来改革开放事业所获的成就。这一成就让他十分惊讶、也非常敬佩。他说,如果婺剧《白蛇传》或越剧《红楼梦》的精彩演出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及其博大精深,那么G20峰会体验馆、阿里巴巴集团等地的参观考察更让他们感受到中国在新时代之中的现代化及快速发展。

颁发结业证书.JPG

来自印度的娜索谧说,她会将中国的知识和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帮助自己国家的人民更深入了解中国。她坚信她们作为今日的青年汉学家,有潜力成为明日两国之间的建筑者,能够利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在她的国家与中国之间搭建一座桥梁。

“我们青汉班正是这样一座联通中国与各位祖国的‘友谊之桥和合作之桥’。这座‘桥’正是沟通、理解、友谊的象征。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乐意和你们继续保持学术往来,我希望今天的结业不是研修工作的结束,而是我们合作的开始。”本次青汉班的导师代表肖余春教授用“一见如故”这个成语形容21天前与汉学家们第一次见面的情形。一个月来,肖余春教授和同事们与汉学家朋友们一起交流研讨,彼此互相学习,加深了学术联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作为一名中国学者,肖余春教授为汉学家们积极探索研究中国文化感到高兴,为汉学家们真诚热爱中国文明感到自豪,更为汉学家们在浙江研修期间取得丰硕成果感到骄傲。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把“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这一优美的诗句送给在座的汉学家们。他说,不是所有的相遇都能有等同的默契,也不是所有的别离都能守望成一段传奇。希望大家今后能继续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交融,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彼此理解、彼此欣赏、共谋合作、实现共赢,做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是一位精通汉语的“中国通”.JPG

结业仪式上,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们为青年汉学家带来了越剧《追鱼》选段、汉服秀、武术表演、器乐演奏等,用中国传统文化为汉学家们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台上演得精彩,台下看得开心,穿着汉服、舞着太极扇的汉学家们还兴奋地与参与演出大学生们合影留念共度难忘中秋。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共同承办。该项计划始于2014年,目前已成功举办14期,培养的来自93个国家的413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并以人才培养为契机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研究的发展。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040345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