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有个阳光小伙 两年志愿服务时长600小时
他取名Lucas就是想成为一道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光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在浙江工商大学,说起倪梁学生未必认识。可是,一提起“卢卡斯(Lucas)哥哥”,学生中十有八九都知道,“那个外国语学院的学长,长得还蛮帅的,中文、英语、法语可以无障碍‘切换’,还能跟外国学生讲很多中国故事呢!”这位“卢卡斯哥哥”就是倪梁。本月初,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在浙江工商大学开班,倪梁担任了这个班的志愿服务者,与来自21个国家的28名青年汉学家在一起相处了大半个月。与青年汉学家闲聊时,他自嘲自己这个“单身狗”与志愿工作谈了一场“恋爱”,两年志愿服务时数累计已经达到了600小时,日子过得很充实,他们还相约以后一起在西湖边做志愿者。

心思细腻

与志愿服务谈一场长久的“恋爱”

“每次志愿服务,被分配到卢卡斯哥哥这一组的,都会觉得非常安心。因为卢卡斯哥哥会提前做好所有的工作安排,想我们所想不到的。”这是和倪梁一起担任志愿服务的同学们的心声,得知他即将毕业后,同学们有些恋恋不舍。

其实,倪梁的周到安排,出于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每次活动前,他总会将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通知到位,也能照顾到每一位志愿者的情绪,并做好心理疏导,他总说,志愿者工作强度大、突发状况多,存在负面情绪是难免的,但绝不能把今天的情绪带到明天的工作上去。去年11月,他临危受命,在出发的前一天下午,紧急担任学校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的带队教师,带着学校80名小梧桐志愿者奔赴乌镇开展服务历时十天,日均2.5万步以上,足迹遍布乌镇每个角落。倪梁担任新闻宣传及记者接待志愿组副组长,发挥专业优势,针对学校非英语类专业志愿者的口语问题,积极组建12名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员团队,每晚组织全体志愿者进行语言辅导及培训,而在日常的问答演练中,倪梁一一抽取志愿者进行情景模拟,让志愿者在问答中克服英语方面的障碍。

此外,他带领团队收集汇总外宾所咨询的问题,针对每一个问题给出标准回答并制作服务指南交由学校留存。

灵活应变

把白娘子比喻成“东方精灵女王”

做志愿者,倪梁说既是偶然又是必然。他从2012年读大学起一直待在浙江工商大学。其间,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实践,在浙江各类高校志愿者服务的活动中,不乏他青春、阳光的身影。

倪梁告诉记者,他的英文名叫Lucas,源自意大利语,意为光明。在大学第一堂英语课上,老师让每位同学介绍自己的英文名字,倪梁告诉众人他叫Lucas,他说想成为一道光,一道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光。

为此,倪梁说,他利用自己英语、法语的优势,在志愿服务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国文化宣传员。

说起自己与外宾的趣事,倪梁记得一次带领外宾团队参观西湖时,众人纷纷被一段家喻户晓的《新白娘子传奇》中的片尾曲《渡情》吸引驻足。

外国嘉宾只知道中国的祝英台,对白娘子不了解,于是倪梁解释,这是一个美丽神话,讲述的是杭州人许仙与白蛇女的爱情故事。为了让外宾有感性认识,倪梁灵机一动,把白娘子比喻成《魔戒》中的精灵女王,跨界爱上人间男子,经历了种种奇幻历险,最终在儿子的帮助下一家团圆。用耳熟能详的英国文学解读中国传统故事,在外国嘉宾脑海中又勾勒出了一个不同于“东方朱丽叶”祝英台的女性形象,让白娘子随着西湖美景深深地烙印在嘉宾心中。

“外国嘉宾听了我的解说后惊叹白娘子对爱情的追求,他们夸赞故事的作者,夸赞中国神话丰富的想象力,表示东方爱情故事与他们所熟知的西方爱情故事真的有很多不同,但是一样感人。”倪梁说,在志愿服务中,他无数次带着外国友人走过断桥、登高雷峰塔,感受这段跨越物种的爱情,感受杭城丰厚的历史底蕴。回学校后,他还将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若干经典片段翻译成英文,用手机录制下来,方便解说时随时让外宾观看。这一有心、贴心的做法,在志愿者中传为佳话。

●相关新闻  

2018青年汉学家

研修计划杭州班即将结束

在过去的大半个月,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的28名青年汉学家活跃在浙江各地,以“中国发展:理念与实践”为研修主题,以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展进程中浙江的探索实践、发展成就和理论思考为研究样本进行学习。本周末研学即将结束时,青年汉学家又来到浙商博物馆,与省政府相关领导交流了研修心得。

罗马尼亚的汉学家木固烈第一个发言。他说,20年前来过杭州,当时就已经觉得杭州很美,此次再来的所见所闻让他觉得杭州真的像天堂了,景色更美了,与中国年轻人在一起交流时也非常顺畅,着实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杭州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国后他将与学生分享此行点滴。

“我已经感受到了中国在新时代的现代化及快速发展。”来自越南的青年汉学家吴越环说,“西湖之水留不住我的身影,但是西湖之水已留于我心。”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8-09/20/content_652271.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