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景宁龙凤胎姐弟双双考入浙商大,父母放手培养从不做比较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来自景宁的双胞胎姐弟姐姐朱艳艳被浙江工商大学“新闻传播类”专业录取,弟弟朱文杰通过“三位一体”被浙江工商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录取。


出生前后只差五分钟的孪生姐弟均被浙江工商大学双双录取,迈进他们理想的大学校门,拿着录取通知书,两人小心翼翼的保存,没有一丝褶皱。


这对同学眼中的“学霸”龙凤胎,不仅学习好,在写作、音乐等方面也都很擅长。龙凤胎的母亲梅妈妈从来不将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放在一起作比较,而是给他们分别制定目标,让他们战胜自己。


志愿填报从未商量,意外被一所大学录取


弟弟朱文杰一米八五的个头,五官棱角分明,而姐姐一米六五的个子,高挺的鼻子,梳着马尾。


弟弟朱文杰通过“三位一体”在提前批次中被浙江工商大学录取,这成了全家人今年的一大开心事。


“弟弟很感谢‘三位一体’!当初他报名的时候,我们都很支持他,考前,我们还通过电话,鼓励了他下,没想到,还真的考上了。”朱艳艳望了望弟弟说。


“凭我自己的分数,其实很难考上浙商大,甚至连最低分都没法达到。‘三位一体’给了我进入浙商大学习的机会。我以面试第一的好成绩通过了浙商大的‘三位一体’!”朱文杰表示,这些年做班长的经历,在面试中给了他很多帮助和从容。


姐姐朱艳艳以高分被浙商大“新闻传播类”专业录取也算是完成了小时候的一个梦想。“我姐从小就有一个记者梦,如今她正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朱文杰说。


别看是孪生姐弟, 俩人却是从小打到大,谁也不让谁。姐姐朱艳艳笑着说,现在要在一所大学读书,可以继续欺负弟弟了。


坐在一旁的弟弟连忙打断:“不打了,不打了,长大了打闹就不对了。”


上了高中,姐弟俩都选择了住校。姐姐朱艳艳考上了离家远的缙云中学,只能两周回来一次。弟弟则是在离家近的景宁中学就读,每周都可以回家。


“姐姐回来的次数比较少,爸妈也会自己开车去看她。高三的时候,爸妈有空也会做些好吃的带到学校给她。”弟弟望着厨房里妈妈忙碌的身影说。


虽然不在一个学校,但不变的是姐弟俩在各自的班级里一直都担任班长的职位,姐弟俩的感情不减反增。姐姐朱艳艳说,“高中这三年,虽然见面的时间和次数少了,可是我和弟弟会交流考试心得,相互鼓励对方。”


父母 “放手”孩子,从不做比较


朱家姐弟小时候,父母一直对他们管比较多,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选择了“放手”,更多选择尊重和支持。


“弟弟性格开朗、健谈,姐姐则稳重、内敛。”梅妈妈说,弟弟朱文杰擅长写作,获过叶圣陶杯国家级一等奖、语文报杯国家级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总决赛三等奖等,还是个校园歌手,“姐姐相对比较内敛,学习刻苦,各门学科都很优秀。”


上初中后,姐弟俩就在不同的学校上学。每逢放假,父母就会做上一桌子的好菜,给孩子补补营养,母亲包的饺子和父亲做的红烧豆腐是姐弟俩的最爱。


“孩子长大了,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判断,我们作为父母,就给指导意见,不过多干预了。”梅妈妈谦虚地表示孩子自身努力的结果更多一些,孩子上了高中后她就很少操心了,看着两个孩子慢慢长大,她感觉很幸福。


父母希望两个孩子都可以留在省内读大学,回家也方便。杭州是姐弟俩心仪的城市,先后被浙商大录取满足了姐弟俩的心愿,他们也很满足。


姐弟俩考上同一所大学,父母最高兴:“姐弟俩可以互相照顾,我们也比较放心,一起奋斗嘛!”


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姐弟俩表示,高中是被动地学习,大学要主动地学习。“大学以学业为重的同时,希望社团活动可以让我们认识更多的朋友。”(林晓莹 、郭芯宇)

http://zj.people.com.cn/n2/2018/0829/c370990-31989381.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