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两年修满硕士学分提前毕业
学校为他举办了一场一个人的学位授予仪式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尽管现在是暑假,但是胡晨沛这个名字在浙江工商大学依然响亮。原因无他,学校在为本科生和博士进行学位授予仪式的同时,也为他一个人准备了一场硕士毕业学位授予仪式,校长为他颁发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原来,作为学校统计与数学学院的研究生,本应该在明年春天毕业的胡晨沛,用不到两年时间修完研究生的学分,超额完成发表论文的任务,并申请答辩提前毕业,成为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提前毕业的第一人。

同时,他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并一举成功,而且还手握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这样的学霸,真的令人羡慕。

入校一年后,萌生提前毕业想法

高高的个子,浓眉大眼、挺直的鼻梁,初见胡晨沛时就觉得,就算成绩不好靠颜值也是有实力的。

聊起他的提前毕业,胡晨沛倒是挺坦然地说,这是他的计划之一。“研一暑假被选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现代经济学’暑期学校成员,认识了不少名校的同学,发现很多同学都制订了研究生提前毕业的计划,因此我也开始将这一目标作为硕士阶段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

有了目标后,胡晨沛便加快了学习的步伐。他不仅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论坛来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还应邀参加了由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名校所举办的学术论坛活动,并做论文交流。“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以前最大不同在于,本科学习时更多是将着眼点放于课本上、课堂内,而研究生学习更多要做学术研究,做好这一点除了课本学习外还需要同他人的交流与沟通。”胡晨沛说,和老师、同学之间的交流给了他很多创作灵感。

研二下学期,胡晨沛各科成绩平均优秀以上,发表论文任务已经超额完成,向学院提出申请提前毕业,学院便将申请提交学校并获批准,争取到了将其学位论文送审的资格。

修满学分容易,发表论文不简单

胡晨沛说,两年时间把学分修满,这件事对大部分研究生来说并不是很难,但是,要加上完成两篇论文,那么两年时间就显得有些难了。“写论文绝非一蹴而就,论文能顺利发表归功于平时不断的积累。”

可是,胡晨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发表了8篇核心期刊论文,其中4篇刊登于CSSCI核心期刊,他的这些论文加起来有近10万字。

他说,这些都是他与科研为伴的结果。去年年底,当身边的同学开启寒假生活纷纷回家的时候,他留在学校和导师一起仍然在进行科研工作。两年的时间里,他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这样与科研为伴,所撰写的论文先后被《调研世界》《华东经济管理》《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CSSCI核心期刊录用发表。

一篇写完又开始下一篇,胡晨沛说,这当中也出现过瓶颈期,他用了特别的方式去调整节奏——去年3月,他向学校申请成为学校党委组织部的挂职研究生,“通过行政工作、学生工作,协助组织部开展会议、活动,不仅收获了工作经验,还缓解了学习的紧张。”

在普通讲座中,找到了一份工作

当大家羡慕胡晨沛开挂的学习经历时,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对未来人生的规划。他说,毕业了就安心工作,并且一边工作一边继续读博。

他所说的工作,是人人都羡慕的公务员。“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世界经济分析处的岗位。”说得平淡,而想着去考公务员居然是缘于一场讲座。“去年,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来我校做了一场讲座,主题为‘中国政府微观调查数据的开发应用’,正是在这一次报告中了解到了现阶段我国政府微观数据公开所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巧合的是,在国家统计局面试的过程中,他正是围绕这一问题谈了几点自己的看法,帮助自己成为了一匹黑马脱颖而出。

“他热爱经济学研究,国家统计局世界经济分析处是一个很好衔接科研工作与政策落地的平台,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付出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胡晨沛的导师章上峰说起这位弟子时赞不绝口。“他关注中国经济,善于深度思考,有清晰的思路,流畅的文笔,还有温州人对经济的敏锐度。”对于胡晨沛接下去准备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完成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学位,章上峰一点不担心,“他一向善于安排时间,而且边工作边学习可以双促进,研究会更透彻,工作会更有目标。”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8-07/19/content_647047.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