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更看重的是实现自我价值
不管是就业还是自主创业

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毕业之后,没有了课业压力,我们就能全身心投入到项目上了,我们也计划加快新开店的节奏。”鲁家成拿到毕业证书之后显得十分兴奋,毕业意味着可以全力投入,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创业项目“Banana Fit”,前景将因此更加光明。

鲁家成的发展路径折射的可能是当前一部分大学生的现状。过去的观念里,大学毕业之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可能才是“有出息”,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应届生开始不走寻常路,有人选择高风险的自主创业,有人选择去挑战与回报成正比的强竞争行业,在他们看来,钱可能不再是最重要的。

毕业季之后,看看95后毕业生哪些新去向。

给人打工太不自由 越来越多毕业生投入双创大潮

“最近真的太忙了,忙到差点错过了我们班级的毕业大合影和班级最后的聚餐。毕业季这短短几天时间,一共接了60多单拍摄业务。”林柳含是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但是她最近忙到废寝忘食的是手头的摄影工作。

刚到大学的时候,林柳含也跟其他大学新生一样加入各种社团,慢慢地她发现自己对摄影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于是专心致志研究摄影,“那时候我就十分期待毕业之后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开一间摄影工作室,”林柳含说,“觉得在公司给别人打工太不自由了吧,后来遇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现在开了这个摄影工作室。”

创业更多拼的是想法、执行力以及过往的经历,鲁家成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创业达人,高中就尝试过创业,大学期间经营过多个“互联网+”项目。“创业,市场判断非常重要,跟创意想法还有团队成员的执行力有关。”鲁家成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认准体育产业为自己创业的主打方向之一,还没拿到毕业证书,项目已经小有规模。

“我原来是运动员,和孙杨算是同门师弟,退役后就读浙商大工商管理专业。”鲁家成的合伙人邱子阳曾获得全国游泳锦标赛200米蝶泳冠军,在大学学习之余做过健身教练,参与过健身房和俱乐部管理,这样的经历让邱子阳早早萌生了创业想法,遇到鲁家成之后,更加坚定了信念。

两个还在校园的大学生,用了短短一两年时间,这个校园健身房已经走过了试运营阶段,步入正轨。此后,采用“以店滚店”的方式,走出校门,分别在下沙和杭州城西创办了多家健身馆分店。

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大背景下,越来越多有想法的在校学生早早走上了创业之路,“自主创业对学生个人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而且是一件九死一生的事情,我们除了开设针对创办企业需要的各类知识培训课程外,还有个人心理素质等方方面面的课程,就是为了给学生走上创业之路做好万全准备。”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学院院长江辛告诉记者。

而作为杭州创业项目新生力量源泉之一的浙江大学更是有无数学子投入双创大潮,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学校从0到1培育的创业团队落地注册公司一百多家,其中获得市场投资的五十多家,融资总额近6亿元人民币。此外,自2015年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至今,浙江大学两获总分第一名、全国总冠军,一次获得总分第二名和“最佳创意奖”单项奖。

朝九晚五太不自由 “95后”的就业选择越来越“任性”

在记者与郑吉交谈的过程中,有人敲门进来称呼她为主任,记者难免诧异,六月才毕业,晋升如此之快?郑吉笑着为我揭开了谜底,“其实我3月份就在上班了。因为保险行业是非常透明的,不管是薪资待遇还是晋升通道,我可以很好地规划我未来想要达到怎样的收入和职级,带着目标去奋斗会更有动力。”因此,这份挑战最后被她内化为了动力,三个月时间,郑吉就从基层业务员晋升到了主任。

郑吉的爸妈原本希望她毕业之后找一份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但她最后选择加入华夏人寿,并且极力说服了父母,她觉得自己的性格可能并不习惯朝九晚五的生活节奏,“我想挑战和锻炼一下自己,而且我觉得人脉都是靠时间和经历慢慢积累沉淀出来的,保险这个行业很有魅力,一个是保险本身能发挥的作用,另一个是这是和人打交道的行业,就像记者一样,能接触形形色色的社会群体,每个买保险的人也有自己的故事,能和他们成为朋友并且帮助他们,我觉得很快乐。”

“这个行业无论收入、能力、自由度都很契合我,我也愿意接受挑战,大不了从头再来。”郑吉说这些的时候显得无比淡定和从容。

另一方面,面对越来越多有自己想法的大学毕业生,企业并没有过多地担心和疑虑,根据市人社局发布的《2017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杭州本土高科技企业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应届毕业生1232人,海康威视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比较看重的学生特质要符合公司文化。他说:“除了基本技术要求匹配岗位之外,我们更看重学生的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全局视野。例如我们之前招聘的浙大116名同学中除了在计算机、电信、控制、机械等专业领域的技能外,还统筹考虑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有想法的年轻人我们是很鼓励的。”

大数据也印证了毕业生就业观念的变化,根据全国90168名应届毕业生发布的《2018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数据显示,有41.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

记者手记
好工作不再是“钱多事少离家近”

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过去,很多人可能从第一份工作的待遇出发,哪里钱多去哪里。但如今应届毕业生的观念正在不断转变,更多人看重“实现个人价值”。

《2018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有41.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分别有26.97%和23.19%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是“工作必须符合我的兴趣,做人开心最重要”以及“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赚钱最重要”。

这个数据也印证了,随着新雇主经济的不断演进,劳动力市场在不断发生新的变革,在越来越多的90后以及95后眼中,一份好工作的核心标准不再是“钱多事少离家近”,而是能够在职场中实现自我价值,并从事符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工作。

对于毕业生自身而言,在毕业之际厘清了自己事业要追求的目标,可以更好地直面自己选择的职业挑战;而对求贤若渴的用人单位来讲,更是省去了前期对刚毕业的“职场小白”的岗位心理预期建设,或许可以大大缩减职位适应时间。

http://m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8/06/28/article_detail_1_20180628A259.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