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党委书记带头上思政课 吸引不少学生来抢课

来源:浙江在线  字体:

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通讯员 房敏婕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还来过我校考察。同学们,你们现在所在的图书馆,总书记也来过。”4月13日,在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校党委书记金一斌给150名本科生上了通识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课。这门课由校党委书记领衔主讲,被本科生抢着选,80个名额一开放瞬间被抢光,只好再增加60个“卡尔·马克思杯”选手专用名额,有的同学没有选上课,也来听课,图书馆的报告厅里足足挤了150人。这门颇有新鲜感的、新开通识课被称为名副其实的“金课”——课程内容含金量高,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理论体系及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情况;主讲人含金量高,校党委书记金一斌领衔,总学时30个学时,他讲一半,另两位主讲人分别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杰书记和骨干教师于希勇,这个“黄金阵容”吸引了不少学生来抢课。从4月13日起到5月18日,浙商大150名本科生每周六相约学“习”,在师生互动中增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四个自信”,勇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奋斗者。

真好听!思政教育和校史校情高度融合

在第一节课上,金一斌书记首先给同学们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述。从嘉兴的红船、余村的“两山”理论到浙商“鸡毛飞上天”的故事,再到《之江新语》一书里短小精悍的文章,金书记时而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时而给同学们播放“红色动画视频”,时而展示习总书记在浙江留下的珍贵影像资料,旁征博引、语言生动,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讲到习总书记曾说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时,金书记特别展示了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浙商大考察时的照片。由于很多学生是第一次看到这幅照片,教室里立即充满着惊叹声。“习总书记来过我们的校园,走过你们的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当时他指出:‘浙江工商大学在浙江省人才培养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全体教职工要把握历史责任,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它一直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建设高水平大学,是每一位商大人的事业;早日跻身‘双一流’行列,是每一位师生的商大梦。新征程上,大家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见证学校发展。”一席话,顿时让思政教育和校史校情高度融合,听得学生们频频点头。

有意思!不仅是通识课,更是“人生课”

金一斌书记为同学们讲授通识课,让大家很受鼓舞。同学们表示,能够在本科抢到并聆听金书记讲的课,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这不仅仅是一门通识课,也是由党委书记带来的“人生课”。大二的李同学告诉记者:“金书记在课堂上分享的个人经历、畅谈的亲身感悟、寄予的殷切希望,引导和启发大家更加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努力实现人生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大二谢同学在学习通平台的讨论中留言:“今年是五四100周年,建国70周年,历史意义重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青年学生应当具有的品质。青年学生应当有理想,有担当。”

党委书记带头上思政课,是浙江工商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文件精神,营造良好氛围,推进“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在临近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新中国华诞七十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为本科生上这样一门特殊的思政课,寓意深远。通过30个课时的真诚交流,引导他们再次回顾历史,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思考如何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有利于本科生重塑初心,看清前程,增强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在与母校、祖国和时代同向同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1904/t20190417_9923778.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