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国家工程室杭州研究院成立 系浙商大与清华共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0日电(童笑雨 林晓莹)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领衔主持的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室和浙江工商大学(下称“浙商大”)联合、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管理办公室等支持下所成立的杭州研究院正式揭牌。

据悉,此次浙商大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杭州研究院,将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为依托,联合名企、名校共同打造“政企校研创”新型共同体。

研究院将重点研究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产业应用示范案例,制定高端跨境电商人培养的行业标准和特色培养方案,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非、中阿、东南亚)海外办学,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现“招生-教学-就业”一体化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力争在电子商务平台技术与服务技术研究、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行业标准制定等多方面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可推广的浙江标准。

目前,教育部共批准近1500所本、专科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但阿里研究院的调查显示,有85.9%的企业认为目前跨境电商人才存在缺口,有82%的企业建议学校开设跨境电商实践课程。

对于打造跨境电商人才的“黄埔军校”,浙商大底气十足。该校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电子商务研究的高校,是省内唯一一所实现跨境电商方向本硕博三个层次全覆盖的高校。

去年10月,浙商大牵头组织相关高校,与阿里巴巴集团等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并成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助力浙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去年11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与浙江工商大学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携手打造多层次多梯度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跨境电商的人才需求是复合型的需求,需要高校协同专业协同整合才能完成人才培养。”该校党委书记金一斌说,学校要培养的是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通晓区域与国别研究、熟练掌握第二外语、能够进行跨国经营管理的高端国际商务人才。

他认为,只有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多力合一,形成完整健康的人才生态圈,才能推动浙江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数字经济政策智库服务功能,抓住与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机会,为数字浙江建设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贡献更多力量。”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3734085fzaxhvi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