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新闭环”,全员严把质量关——环境学院高质量开展第一周在线教学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陈闯  字体:

2020年的春天不同寻常,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为有效控制疫情,教育部、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环境学院全体教师积极筹备各类资源,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准备。自3月2日起,学校全面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环境学院除实验实践课程的主修专业课程外,38门课程79个教学班全部实现线上开课。

严把源头:统一组织审核,课程质量标准化

为确保教学质量,环境学院提前部署,对线上课程提出了标准化要求:列举了详细的教学方案,要求每位教师对每次课程的教学环节进行设计,务求达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效果;组织教学委员会、系及教研组对教学方案进行详细讨论,对选用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教学环节的设置目的严格把关,力求所有课程以OBE的培养模式进行授课互动;明确所使用在线资源的时长与使用节点,教学过程的设计精确到分钟,并对自行录播的课程提前一周进行审核,确保质量。经统计,学院15门课程选用了国家级、省级精品线资源开展SPOC模式教学,20门课采用线上互动直播形式教学,3门课程利用录课软件提前录制讲课视频。

实时跟进:督导进班听课,问题即现即改

环境学院组织包括院领导、教学委员会委员、系(室)主任、教研组长、辅导员在内共23名教师为学院听课督导,针对38门课程79个教学班,每个教学班配备2位教师1位辅导员入群听课,每位督导每周听课5-8个班次,时长均在5小时以上。本次听课督导发挥了积极作用。如《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任课教师周一开设的课程全程播放无声音,需要通过手机另外打开音频电话会议与视频播放配合。学院委派的督导发现后,即刻电话指导该任课教师如何使用在线工具,从而很快就实现了画面和声音的同步共享,显著改进了课程的授课效果。

课后反馈:辅助平台并行,优化质量管理

学院吸收浙江大学的经验,采用钉钉平台作为学习通的备用,所有在线课程总体运行顺畅,没有出现卡壳、断线等现象。为能跟进掌握课程开展情况,确保在线授课教学质量,学院创新性尝试按照“即时反馈,一人多课,一课一卷”的原则,通过问卷星向督导及学生发放问卷,每日汇总统计,卓有成效。截至3月7日,共汇总1813份学生问卷,120份督导反馈问卷,另外还有230条学生以及104条督导对在线教学的意见与建议。根据听课学生问卷星反馈,专业课程90%以上教师的满意度得分在4.5分以上(总分5分),学习达了预期的教学教果。

升级创新:优化线上授课方式,丰富线上授课内容

环境学院全院众多教师都积极开展教学创新研究,优化线上教学模式,力求展示最佳风貌,引领学生快乐学习,实现OBE理念的学生能力培养。如我院江博琼老师针对《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线上授课事先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课程设计,务求线上授课条理清晰、生动有趣,本周课程获学生点赞1582个。师生互动充分,对学生进行分组,针对我国最新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排放标准优化、全国排污量的统计进行了小组课程任务布置,在线上过程中采用了学生的作业成果、师生共同讨论,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课堂消息数270条以上。将课本的知识拓展到当前我国、乃至全世界的最新环境问题,体现了环境领域课程的先进性和引领性,向学生展示了就业前景以及作为工程师身负的重任,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贯彻课程思政,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