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浙商大马院生动开展“空中思政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黄娟  字体: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为保障新学期教育教学正常运行,各个教研部根据“一课一策”原则,以疫情阻击战中的先进人物、感人场面、动人事迹为课程素材,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空中思政课”的线上教学。在开学第一周,为学子们上了一堂堂爱国主义教育课,让思政课鲜活了起来。

充分发挥组织制度优势,保障“空中思政课”线上教学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浙江工商大学充分认识到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思想认识和统一充分落实到思政课教学上。党委书记金一斌教授高度重视,指导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高质量的思政课线上教学任务分工和安排落实。

根据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强调线上教学的针对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靖华教授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组织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制订各门思政课的教学计划,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组织思政课教师,动员广大学生,整合各种资源,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

深入挖掘中国战“疫”资源,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宗旨

按照“一课一策”原则,各教研部全体教师认真收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等相关素材,并结合课程特点和教学班学生实际,精心组织教学讨论材料,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要素有机融入思政课程之中。

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把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防控战场作为课程的生动教材,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传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及成效,落实到课堂教学互动上来,积极引导大学生们关注时事、坚定信念、共克时艰。通过突发的疫情中“逆行者的背影”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切实理解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结合“寻找身边的感动”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人道精神、奉献精神等育人元素,生动讲述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学生懂得关爱、理解责任,汇聚正能量。

灵活运用多个教学平台,拉开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不是局外人,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只是手中武器不一样而已。浙工商马院汇聚思政课骨干力量,开展教学研究,建立线上教学听课督查制度,建立线上师生交流平台,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在线集体备课、研讨交流,提升教学水平为年青老师及时解疑释惑和关心指导,以实际行动诠释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

思政课是“量大面广”的重要基础课程。全员曾经开展过几轮“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保证教学质量,各位老师与时俱进,将思政课进行线上创新,充分共享本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社心理健康教育》三门优质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以及国内重点院校的优质慕课资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基础上,有效结合超星泛雅平台、学习强国等软件,采用慕课堂、学习通、微信群、钉钉群、QQ群等在线互动工具,有效地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活动,并为学生推荐了学习强国平台里的电子书教材以及中国抗击疫情的视听材料。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原理教研部的各位老师已经能熟练运用钉钉群直播、视频会议等来进行相关知识的讲授、答疑和讨论。可谓炉火纯青玩转“空中原理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李梦云老师提供详尽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大纲,并鼓舞大家敢于接受和探索新鲜事物,进行线上讨论和答疑,“说不定能够成为网红呢!”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此框架下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并不断分享个性化思路。根据网络时代的大学生话语,教研部为每位教师“专业定制”了做自我介绍的网络流行语。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在2019年建立的“翻转课堂”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基础上,假期多次召开视频教学会议,深入探讨疫情期间如何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谋划线上教学活动。教研室鼓励每一位专兼职任课教师依据各自的学科背景,在全面研讨思修课内容的基础上,根据课程的特点,激发教师的教学个性,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与特色,最大程度地给学生奉献出美味的“思修课大餐”。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