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朔源,“马”上行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深层抗“疫”教学在行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华英  字体:

面对疫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通过微信群、钉钉群以及学习强国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的相关讲话,领会精神,贯彻校党委下发的各项文件。根据 “一课一策”的原则,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特征,一边进行线上课程的技术准备,一边理论联系实际深化课程内容,提出了“弘扬、树立、辨识、追根”的基本教学原则。支部成员积极行动,抗“疫”之战不断深入。

“弘扬”就是积极宣讲正面人物,弘扬正能量。思政课教师传递爱“美”,是“美”的传播者,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挖掘疫情之中涌现的正面人物,分享并交流心得。郭飞老师挖掘了武汉金银滩医院院长张定宇以“渐冻”之躯驱除疫情之寒,保家卫国,暖人心的感人故事。王华英老师总结了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的科学精神、科学家的国士担当、职业道德等。

“树立”就是根据抗击疫情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讲解中国社会主义的优势,让学生树立“四个自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帮助学生树立“四个自信”,而这自信不仅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更在于其实践中的有效性。抗击疫情期间,全国一盘棋,党中央统一部署,军队以及诸多省份都给予湖北、武汉以支援,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集体主义精神,也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让学生深刻理解并树立四个自信的优秀案例。

“辨识”就是提高理论修养,增强辨识能力。互联网、自媒体的普及,使得抗击疫情中的信息鱼目混珠,网络上客观的报道,有理性的分析,也有谣言,面对如此繁多的信息,我们如何辨别真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帮助大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共产主义信仰。面对网络信息,我们更应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辨别。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而真正辨识网络谣言,看到事件的真实。

“追根”就是支部成员痛定思痛,反思追问,让历史不再重演,悲剧不再发生。新冠肺炎的发生及其大规模扩散中,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追问。从根本上看,我们需要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到底什么样的人与自然关系才是人类长远发展的基石?从疫情扩散速度之快,我们应该反思,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某些地方是否在实践中全面贯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如何很好地得到处理......值得我们反思的很多,而反思的理论依据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只有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类似的悲剧才有消除的可能性。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