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研讨会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字体:

4月14日上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央党校的王长江教授、苏州大学的余敏江教授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议题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国权主持。

王长江教授以“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几个角度”为题,论述了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可以观测的几个维度。他回顾了1978年以来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走向,指出此次改革范围涉及广,深度前所未有,需要以抓主线的方式进一步梳理认识,可以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全方位,改革的取向,改革的方式特点以及权力的制约监督机制四个角度去理解认识。他认为,中国已经步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更多理性的思考与设计。

余敏江教授从行政管理角度作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思考”的主旨发言。他论述了过去7次改革遵循的思路:政府转型从全能到有限。历史经验表明,过去我国过于注重机构设置而淡化政府职能;局限于某个领域而忽略系统性、整体性、全面性。他通过具体分析了各个职能部门调整的状况,认为此次改革不回避权力和利益的调整,明确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改革深度具有革命性。

在自由研讨部分,参会的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分别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合法性问题、顶层设计问题、人大立法问题发表了观点与看法。

陈国权院长作专题评议。他认为,我国的政党特征表现为国家政党化,政党国家化。三圈理论从改革开放的历史维度出发,嵌入政党,是分析中国很好的一个模式。改革的核心命题是权力资源的重新配置。资本是经济生活中的权力,权力是政治生活中的资本。顶层设计不是顶层领导设计而是顶层问题解决方案的设计。只有这样,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才能走向合法科学的道路。

研讨会_副本.pn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