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变化,迎接春天: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春风晴暖,恰是读书时。在结束考试周、正式开启教学周的第一天,校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以《拥抱变化 迎接春天》为题,和本科生、研究生、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学生、国际生代表面对面,聊成长、解困惑,共赴新学期,共展新希望。

微信图片_20230221081958.jpg

郁建兴表示,万象更新,社会的活力又回来了。

疫情云开雾散。中国已走出疫情,走向恢复。疫情感染高峰、门诊高峰、重症危重症高峰“三峰”已过,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经济全面复苏。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攀升,呈现出明显的恢复势头,为新一年经济增长奠定良好基础。步入2023年,多项经济数据“飘红”,展现出订单忙、通行畅、消费旺、预期强的积极态势,浙江春节期间的各项指标也迎来“开门红”。

社会欢乐祥和。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人民度过了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外交主动出击。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国紧握复兴之舵,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突破重围,拓展朋友圈。

我们有理由相信,2023年必将是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豪情、充满力量、充满惊喜的一年。

微信图片_20230221082034.jpg

围绕商大学子最关心的六大问题,郁建兴也做出了热情回应:

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方面,学校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争取省卫健委的支持,并在浙江医院援助下,于12月中旬在省内率先建立“校内发热门诊”,配备24小时值班服务。设立“健康驿站”,与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确保师生能得到及时救治。

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多元拓岗开发供给侧,加大政策性岗位选拔宣传力度;由校领导牵头开展“访企拓岗”,拓展市场、共享资源。精准服务对接需求侧,打造校院两级立体就业信息平台,积极落实专场招聘会。实施就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竞争力。

激活出国(境)交流方面,学校在认真评估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启动并增设国(境)外线下交流项目。学校也将匹配更加完善的配套支持政策,用以支持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海外国际会议、开展合作研究、访学及实习,鼓励更多优秀新生赴世界名校交流学习。

疏解心理困惑方面,常态化开展个别面谈咨询和多主题团体心理辅导;积极开展春季“心理卫生宣传月”等心理健康实践活动;持续开展“诉说与倾听”餐叙活动,在餐食选择、交流环境、覆盖人群、数字化等方面迭代升级。让“服务学生成长全生命周期”的育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方面,学校将进一步深化落实《美育工作规划(2022-2025)》,探索实施美育素质拓展学分,计划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婺剧歌舞剧专场、校大学生艺术节、围炉乐话民乐演奏会、管乐新春音乐会等10余场艺术活动,让疫情后的春天更加温暖,让大家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

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方面,秉承“让每一位商大学子都得到更多关爱”的教育愿景,构建学生成长成才全链条服务保障体系。畅通师生联系渠道,实现宣传教育、关爱帮助“两个100%”目标。持续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尊重学生多元需求,推动学生素质能力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21082038.jpg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郁建兴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变“消极”为“积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前所未有的强。经过疫情的磨砺,大家对国家与个体、大我与小我、责任与担当、生命与健康等人生命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大家人生发展的黄金期与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高度重合,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

二是变“被动”为“主动”,增长知识见识、主动迎接挑战。ChatGPT的崛起告诉我们,知识是拥有无限可能性的,而拥有知识也可以创造无限可能。拥有知识的首要途径就是学习。学习是学习态度的学习、是学习能力的学习、是学习方法的学习。我们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在数字时代,学习知识、应用知识、创造知识才是直面一切挑战、战胜一切挑战的根本。我们不一定能跨领域做精深研究,但我们可以跨领域了解尝试,广泛的学习与尝试可以让我们面对挑战时更有底气。

三是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担当奋斗,做自己的英雄。“伏久者飞必高”,未来充满未知,我们要在不确定中定义确定,通过奋斗寻找不变的“规律”。歌德有言,“生活在理想世界,就是要把不可能的东西当作仿佛是可能的东西来对待”。即便暂时还没达到自己的理想状态,也不要急,一点一滴积蓄力量。相信自己,相信努力,相信时间。

微信图片_20230221082041.jpg

日光流年,我们的自主意识前所未有地发展,我们的国家正在越来越强大。我们需要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进方向相结合,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前行,我们需要慨然与自然、与社会、与自己和解。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拥抱变化,迎接春天,我们一起向梦想出发!

微信图片_20230221082044.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