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的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区县样本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重要窗口研究院  字体:

8月3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区县样本高峰论坛在湖州市南浔区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与南浔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南浔区共同富裕办公室共同承办。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十余家学术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湖州市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南浔区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媒体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开幕式上,湖州市政协副主席罗安生出席,南浔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剑锋致辞,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作主旨报告并发布《在共同富裕大道上加速奔跑的南浔——湖州市南浔区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建设研究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804151857_副本.jpg

郁建兴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浙江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及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其他地区分梯次推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示范。近期,《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发布,浙江全省上下在共同富裕大道上快速奔跑。区县在系统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区县样本探索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区县样本高峰论坛正当其时。

从浙江看,南浔区经济发展水平、民众收入水平、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位于浙江省中游,具有县域推进共同富裕的“典型性”;从全国看,南浔区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小,城乡居民差别化待遇基本消除,具有县域推进共同富裕的“示范性”。具备双重属性的南浔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有着先行先试的样本意义。2021年1月,南浔就提出了“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大量探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共同富裕研究小组对南浔进行了跟踪考察,围绕发展性、共享性和可持续性三项共同富裕的本质特征,深入挖掘、系统梳理、全面总结南浔近年来推进共同富裕相关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同时,研究小组“跳出南浔看南浔”,通过深入探究东西部协作的创新模式,观察南浔“先富带动后富”的实践,验证南浔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普遍性、可复制性和推广性。

在专家论坛环节,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李实作了题为“让低收入人群富裕起来”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刘守英作了题为“南浔共同富裕实践探索的启示”主旨演讲。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姜晓萍作了题为“从先富到共富:共同富裕的浙江印象”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教授王春光作了题为“迈向共同富裕: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的社会学思考”主旨演讲。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谢岳作了题为“共同富裕的理论创新与政策建议”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教授康晓光作了题为“中国共同富裕问题的初步思考”主旨演讲。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教授何文炯作了题为“基于共同富裕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邓国胜作了题为“如何打造共同富裕的南浔样板——基于第三次分配的视角”主旨演讲。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文科领军人才刘涛作了题为“民生与社会保障:南浔区调研总结”主旨演讲。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林闽钢作了题为“共同富裕政策结构转换的逻辑”主旨演讲。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推动共同富裕涵盖众多重要议题,与会专家从自身学科背景出发,丰富了对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发展阶段、实践路径和政策议程等问题的讨论。结合专家研讨的主题,郁建兴教授进一步指出,警惕在追求共同富裕的同时陷入共同贫穷的陷阱,警惕过高过多的社会保障承诺对财政造成的挑战,警惕共同富裕相关制度与政策调整过程中出现适得其反结果的可能性。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我们在制度设计上需要遵循激励相容和制度匹配的原则,并且将高质量发展、优化资源和机会分配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列为当下核心政策议程。

微信图片_20210804151904_副本.jpg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在南浔区进行实地考察,分别前往南浔城市规划馆、南浔镇城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星光农业高品质粮油示范基地、頔塘未来社区、港胡村等地,实地了解乡村振兴、养老服务、未来社区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情况。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