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政府与市场:改革开放以来的行政体制改革”
我校举办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专场暨中国公共管理西湖论坛2018年会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字体:

10月20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浙江工商大学主办的“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专场暨中国公共管理西湖论坛2018年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到会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省委党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十余所国内外院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政府与市场:改革开放以来的行政体制改革”展开研讨。

 

陈先春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术年会专场旨在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政府与市场关系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问题开展深入研讨,特别是对浙江省在这一领域的实践探索进行回顾和展望,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他希望,浙江工商大学依托大商科优势,围绕国家和浙江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政府与市场关系中的行政体制改革问题继续深化研究,服务我省改革发展需要。

陈寿灿指出,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既是经济学的经典命题,也是政治学的重要议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社联把“政府与市场:改革开放以来的行政体制改革”学术专场放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是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近年来,学校在政府与市场关系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影响力。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政体制改革问题进行回顾和展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理论支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亚利桑那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海外院长蓝志勇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正汉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海蛟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原主任薄贵利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时和兴教授等著名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蓝志勇教授从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对政企关系进行了探讨。他对我国国有企业二十余年的总体发展情况做出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阐明了继续深化改革的必要性。曹正汉教授分析了公共事务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关系,并提出了两个维度的思考:一是公共事务治理与治民的关系,二是公共事务治理与治官的关系。同时,他还提出了“国家治理视角”的新方法。杨海蛟研究员认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是绝对化的,而应根据不同的历史阶段加以调整、改善,与之对应的是政府职能的持续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薄贵利教授阐述了高质量服务型政府的内涵,分析了我国打造高质量服务型政府的必要性以及面临的挑战。他认为,不可片面理解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应做到机会均等和结果均等相统一。时和兴教授对公共治理领域社会资本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其对公共治理有效性和公共治理现代化的看法。我校公管学院院长陈国权教授对主旨发言进行了总结。

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政府机构改革、共享经济规制、社会治理、地方财政改革、“最多跑一次”等议题进行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处、浙商研究院及政府管理研究所,和《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承办。与会人员就政府与市场关系中的行政体制改革问题,从多学科角度进行充分研讨,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思考和见解。此次会议充分彰显了我校大商科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政府与市场关系领域研究的影响力。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