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宣传部  字体:

1月26日下午,学校在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全面回顾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部署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校党委书记陈柳裕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钱天国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

陈柳裕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学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在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全校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形成了“四点商大经验”:一是坚持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将专题学习、专题宣传、专题实践、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四大专题”一体推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是聚焦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三大节点”,不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同开展省委巡视工作结合起来,同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主动破解“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强化使命担当。

陈柳裕指出,通过这一年求实、务实、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实现了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取得了“四项明显成效”:一是全面深入“学党史”,全校师生学出了信念坚定,学出了责任担当,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二是入脑入心“悟思想”,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深化。三是用心用情办实事,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师生满意度、社会美誉度明显提升。四是锐意进取“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陈柳裕全面总结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突出“六个坚持”,统筹“六个着力”。一是坚持压实责任,着力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治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缜密安排;加强机制建设,有力推动、增强实效;开展严督实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二是坚持思想引领,着力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建立“四位一体”学习机制。以上率下,引领示范带头学,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全覆盖。丰富形式,分层分类广泛学,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结合实际,突出商大特色学,彰显党史学习教育“商大味”。发挥优势,研究阐释深入学。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举办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论坛等。三是坚持全面覆盖,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凝聚宣讲合力,组建“校领导+中层干部+专家学者+青年师生”宣讲团,形成人人参与、全员覆盖的生动局面。创新理论宣讲校地合作新模式,拓展宣讲阵地,奏响红色和声。推出宣传精品,汇聚强大声势。获省级及以上简报录用24次,获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50余次,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四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发挥党史学习教育育人功效。传承红色文化,筑牢铸魂育人根基;创新学习形式,持续深化实践育人。坚持将百年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贯穿铸魂育人全过程,持续推动“三进”工作。五是坚持学史力行,着力践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宗旨。回应师生所急所想所盼,用心用情办实事暖人心。校领导为师生办实事15项、相关部门领办51项,全校各级党组织为师生办实事625项,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联合台州市椒江区成立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与浙江省万亩千亿航天工程“前进智造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等。推动数字高校建设,切实为学校治理赋能增效。六是坚持开创新局,着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推进党建工作跃迁升级。学校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5个党组织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3个党组织被推荐参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促进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入选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基地。5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新增12个国家一流专业;获准国家社科项目52项,面上项目立项数居全国16位,连续四年位居省属高校第一。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成效明显。获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并实质性开展军工项目研发。重要窗口研究院等智库平台作用进一步释放,20余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多项重要研究成果被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刊发报道。成立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建设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推进亚运筹办和亚运场馆建设等,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担当。

陈柳裕分析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存在的不足,并就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学”上深拓展,常抓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贯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实际行动。二是在“做”上细对标,不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政策制度,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前后贯通、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三是在“改”上见实效,持续推进形成显著成果。全面盘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问题、走访调研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突出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一揽子整体推进整改。四是在“促”上出实招,大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奋力建设卓越大学。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