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傅玲琳教授荣获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我校再添喜讯!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傅玲琳教授荣获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2月15日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杭州拉开序幕。开幕式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颁发,2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奖项。

图片1.png

傅玲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目前担任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食品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从事食品安全与致敏控制研究,迄今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8项,出版国际学术著作5部,科学普及著作5部,参编教材4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件,制修订国家标准6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近年来荣获各类科技奖项10余项。兼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益生制品分会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具酶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过敏医学专业委员会食物过敏学组委员、期刊《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编委等。入选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获浙江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杰出青年奖、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等。

图片2.png

潜心科研 勇于学术创新

傅玲琳教授十余年来围绕食品安全与致敏控制国际前沿热点研究领域,扎根一线,砥砺创新,获得了系列被国内外同行公认的具有原创性和广泛应用性的理论和技术成果。创新性提出了致敏原刺激下的肠道菌群介导细胞信号传递机制,构建了食品原料致敏性物质高灵敏靶向评价体系,自主重构了致敏筛选平台并发布了中国特色致敏蛋白检测技术和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助力食品产业致敏原标签标识体系的完善。鉴于新理论和新技术的重要学术影响力,应邀主编首部食物过敏分子机制和控制策略的国际学术著作《Food Allergy: From Molecular Mechanisms to Control Strategies》(SpringerNature出版社,目前下载量已达6800次),引领在国际本领域学界传递中国声音。

聚焦产业 服务重大战略

她带领团队聚焦民生重要产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针对乳品安全生产品质监控智能化程度低、致敏原隐匿性安全风险识别力差等问题,创制乳品致敏原及有害物快速检测技术,建立可多方位识别致敏原隐匿性安全风险的预警系统,保障乳品安全生产及致敏风险监控。技术成果在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推广,效益显著,成果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构建的动物性食品致敏原和有害微生物监测综合管理体系在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应用推广,成果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此外,她主动对接企业技术需求,推动多项专利在荣成市华通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靖海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转化实施,实现了蛋白制品全产业链生产过程中典型致敏原适时精准检测以及海洋源功能性蛋白制品靶向生物发酵与致敏安全控制,有力支撑企业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行业竞争力。

赓续初心 坚守使命担当

她谨记高校教师的使命,坚持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并进。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国家“双万计划”首批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和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将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环节,产教融合,努力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并探索党建与学科互融互促新途径,依托和传承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实现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新工科素质与新商科思维有机融合。

此外,她坚持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齐飞。牵头撰写的《食物过敏的奥秘》、《食用水产品》等5部食品安全系列科普丛书(科学普及出版社),得到院士肯定以及浙江在线、浙江科技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使食品安全科学思想传播更好地惠及大众。

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表彰,此次首届评选获奖者20名,以表彰奖励为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参加评选的对象为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作出重要的、创新性的成就和突出贡献,在工程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果和突出贡献并有显著应用成效,在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并产生显著社会或经济效益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