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与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共建“浙江省新型电力系统人工智能实验室”

来源:宣传部  字体:

634.jpg

2月24日,浙江工商大学与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签约共建“浙江省新型电力系统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合力探索并攻克人工智能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应用难题,为实现共享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寻找答案,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寻找良方。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和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斯建东出席仪式并讲话。

632.jpg

郁建兴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企业与一流的学校展开深度合作正成为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校企双方的价值也从中得到最大体现。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承担着保障台州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电力供应的重要使命,供电营业范围涉及三区三县三市,构建数据驱动、智能无人机、AI机器人、双碳智慧能源研发等。浙江工商大学人工智能领域起步早,学科基础扎实,双方强强联合,软硬件兼备,有利于基础研究的不断深入、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落地,将对新型电力系统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631.jpg

会上,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斯建东介绍,人工智能是新型电力系统基建当前重点建设任务之一,电力人工智能平台已成为国网数字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带来让输电故障、跳闸等风险降低,实现紧急巡检、复杂场景辨识,设备故障预警及协同诊断等功能,还让全面巡检替代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希望通过未来五年的合作,共同构建人工智能生态,数字化赋能,对电网智能化起到更大助推作用。

633.jpg

双方通过协商,共建“浙江省新型电力系统人工智能实验室”,为人工智能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确定了几大研究方向,聚焦双碳目标,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研发需求,在“双碳目标与共同富裕、人工智能·终端智能设备技术、人工智能·碳排能源管理技术、人工智能·储能关键应用技术”等四个重点领域开展科研工作,推动新能源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共同富裕、社会治理中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

630.jpg

郁建兴表示,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围绕聚焦胸怀“国之大者”开展工作,瞄准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强化社会服务贡献度,在推进共同富裕跨领域联合攻关中争做标杆,为推动共同富裕相关研究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和更加有益的借鉴。智能计算正在驱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电力与算力相结合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电网提质增效,不仅赋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富裕,还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社会生活。期待此次以浙江省新型电力系统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成立为契机,双方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人工智能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关键性技术和应用研究以及开发,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合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的科研、人才优势与台州供电公司的技术、平台、成果转化优势,从科技项目的立项、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实验室将分为两个中心,一个是理论技术研究中心,设在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另外一个是成果转化应用中心,设在台州供电公司宏创集团。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