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新增“慈善管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3个本科专业

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字体:

2022年2月22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其中浙江工商大学申报的慈善管理(专业代码为120418T,管理学)获批新增本科专业,申报的数字经济(专业代码为020109T,经济学)和人工智能(专业代码为080717T,工学)两个本科专业获准备案。

慈善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慈善品质、先进慈善理念、突出的专业能力和远大慈善事业抱负的,面向我国现代慈善转型升级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慈善管理人才。慈善品质方面,强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慈善情怀;专业才干方面,强调具有国际化的视野,通晓慈善事业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敏锐的社会问题洞察能力,较强的慈善项目设计及执行能力,较高的慈善组织管理与沟通能力;慈善事业抱负方面,强调具有从事慈善事业的热情和矢志崇高理想。慈善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慈善项目设计与执行、社会调查研究、慈善基金管理、慈善组织筹款、慈善传播等领域做出贡献,可以在慈善机构、社会企业、民政部门、慈善国际组织等单位从事慈善项目管理、资金筹集、公共关系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数字经济专业是顺应数字经济新兴业态发展潮流,依托我校经、管、法学科优势,培养适应国家及地方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利用数字技术来分析解决经济问题,参与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掌握在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综合性问题的发现、分析、设计、评价和改善能力,适应地方经济新业态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产业数字化专业人才。在培养过程中注重数字技术与经济管理交叉融合,使学生既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又熟悉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与内在逻辑,掌握中国数字经济运行现状与改革实践,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各类问题。培养学生快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胜任公司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岗位,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并坚持多样化发展,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升学深造。

人工智能专业面向浙江省数字经济建设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需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学校大商科办学定位,培养德、智、 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电子信息科学、数学、统计学、控制科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能够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基本技能,熟悉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技术,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智慧金融、智能信息处理、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系统构架和运维或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浙江工商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大学。学校创建于1911年,是近代中国最早培养商业专门人才的学校之一。在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为主,法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是一所全国一流的财经类大学,稳居全国财经类大学前八。学校拥有“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4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7个。学校被评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前20强,首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学校秉承“诚、毅、勤、朴”之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为引领,工商融合、文理融通,凝心聚力、锐意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努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