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傅玲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过敏科学领域世界顶级期刊发表

来源:食品学院  字体:

近日,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傅玲琳教授团队在食物过敏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Variations in oral microbiota and salivary proteomics reveal distinct patterns in polysensitized individuals”为题发表在过敏科学领域世界顶级期刊《Allergy》(IF: 13.146)上。该研究成果由我校傅玲琳教授团队联合北京协和医院等合作者共同完成,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浙江工商大学。

当前,过敏性疾病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全球性问题,其中尤以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以及食物过敏的现象较为普遍。针对过敏性疾病的表型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相关免疫学机制,为过敏性疾病的防控带来借鉴和支撑。研究通过招募患有单致敏和多致敏表型的过敏患者,以“口腔黏膜免疫”为全新切入点,利用多组学联合分析技术,首次从“微生物群-唾液免疫平衡”角度揭示了不同表型过敏患者的口腔微环境变化以及“宿主-微生物群”的强烈相互作用,证实了多致敏表型与口腔微生态和局部免疫环境的失衡有关。该研究可为过敏性疾病的表型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并为多病态过敏性疾病的干预和治疗提供潜在靶点。

《Allergy》是源于1948年的欧洲变态反应学与临床免疫学学会(EAACI)官方期刊,为过敏科学领域世界顶级期刊,该期刊刊载国际科学界对于过敏与免疫学研究的最前沿成果,目前分区为1区TOP级,影响因子为13.146。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