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成立国际生态村研究与教育中心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字体:

4月14日下午,国际生态村研究与教育中心成立仪式在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军教授与我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并聘任温铁军教授为国际生态村研究与教育中心战略委员会主席。

我校国际生态村研究与教育中心由公共管理学院、“三生谷生态农业科普中心”、“国仁乡建社会企业联盟”共同发起成立,主要从事全球城镇社区、生态村转型研究、国内外乡村建设经验交流和相关教育培训,助力我国乡村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它集学术研究、实务推广、培训功能为一体,并与公管学院社工专业实习、培训与就业高度融合。

生态村是一种依托在地资源、采用有意识的参与式设计,整合可持续的生态、经济、社群和文化四个维度,通过全系统路径使社会和自然环境走向可再生未来的社区,其理念与实践形态对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有极有价值的借鉴意义。生态村以人的幸福指数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主要分为城市生态社区、共识生态村和传统生态村三种类型。目前,全球已有一万多个生态村,其丰富的多样性为人类文化与环境和谐共生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智慧。全球生态村联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伙伴机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咨商单位。

揭牌仪式结束后,温铁军教授还为与会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作了题为《全球化危机与中国生态文明战略转型》的讲座,并分享了个人的学思历程和调研多个国家的经验经历。中共松阳县委书记王峻、环县九山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理事长苏光锋、三生谷生态村发起人汪海潮先后发言,就“三农问题”分享各自的经验与心得。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