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来源:浙江工商大学  字体:

各学院(部、室):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教防控办函〔2020〕1 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校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现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时间与返校时间

       教学时间:本学期教学周从3月2日正式开始,在学生返校前的教学采用在线教学方式,学生返校后逐步恢复常规教学。

       返校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有关部署另行通知。

       二、在线教学课程范围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除体育、实验实习等实践性课程和国际生课程之外的所有课程实施在线教学。体育、实验实习等实践性课程和国际生课程,根据课程实际采取合适的教学方式,或等正常开学后再开展计划内的教学。

       三、在线教学工作

       (1)在线教学方式

       各课程可采用以下四种方式或多种方式结合进行在线教学:

       1.慕课授课。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省课程共享平台、超星尔雅、智慧树等慕课平台上自建的慕课或校外优质慕课授课。教师定时(原则上按课表时间)开展在线讨论、答疑等,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2.录播授课。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PPT课件,上传至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或自建的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教师定时(原则上按课表时间)开展在线讨论、答疑等,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3.研讨授课。教师提前上传学习资料(课件、案例、阅读材料或网络视频等)至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或自建的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教师定时(原则上按课表时间)开展在线讨论、答疑等,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4.直播授课。教师可选择合适直播平台定时(按照课表时间)在线讲课,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建议教师慎重选择此种方式,学校不提倡、不鼓励教师制作直播课。

       (2)在线教学时间安排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分“启动准备”和“全面实施”两个阶段。

       启动准备阶段

       1.2月20日之前,学院根据学校前期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课程组、教师制订好各门课程在线教学方案(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学习任务、时间安排等),并对课程组、授课教师提交的在线教学方案进行审核,确保稳妥可行。

       2.2月23日之前,任课教师根据选择的在线教学方式,在相应的网络教学平台完成建班建课。如果使用学校泛雅网络学习平台,先登录平台激活自己的课程,再完成在线课程建设。教师通过学习通或利用微信、QQ、钉钉等公共服务平台发布课程在线教学通知,告知学生在线教学的方式和使用平台、工具。学院要把班级学习委员联系方式发给任课教师,并要及时了解在线学习困难的学生,并做好相应的帮扶工作。

       3.3月1日之前,所有教师准备前三周在线教学的内容和资源,后续教学资料根据教学进度更新补充。2月24日开始按新学期课表安排的时间进行为期一周的在线教学试运行。试上课期间如有问题各学院应及时处理,共性问题请及时告知教务处。

       全面实施阶段

       3月2日开始新学期教学工作,同日全面实施在线教学,直至疫情防控期结束,待学生返校后做好与常规教学的衔接工作。

       (3)在线教学要求

       教师开展在线讨论、答疑的时间应占原计划课时的1/3左右;如果同一门课程有多个教学班,应按教学班组织在线讨论。教师要给学生推荐电子教材或电子讲义,及时布置作业,作业量原则上不少于常规教学的作业量。

       四、公共课程要求

       1.思政课程

       按“一课一策”原则,要求教师认真收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等相关素材,并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精心组织教学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

       2.体育课程

       延期开学期间,体育课程教学主要依托学生的居家既有空间和器具进行身体素质练习。体育工作部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切实可行的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方案,并报教务处备案。

       3.通识选修课

       全校通识选修课中艺术体验课、校外网络通识课程的见面课及实践类通识课等学生正式返校后再开展计划教学,其他通识选修课均采取线上教学方式进行。要求全体通识选修课老师通过学校泛雅网络学习平台上激活所担任的课程,发布通知,布置学生在线学习任务,创建师生交流互动群,与学生取得联系。

       4.其他公共基础课程

       大学英语、数学、计算机、职业规划等其他公共基础课程要做好线上教研活动,由课程负责人牵头制订在线教学方案,并经学院(部、室)审核后进行实施。

       五、实验、实习实训和毕业环节的教学要求

       1.实验类课程

       鼓励教师利用国家级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项目和技术开展在线实验教学,无法实施在线教学的实验教学内容可适时推迟,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做安排。

       2.实习实训活动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组织开展。对于各类实习实训活动,实习学生在未得到明确通知前不得自行前往实习地。学院(部)安排的实习实训活动,需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进行。对可能影响到应届毕业生毕业的实习实践学分,各学院可在不影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延后毕业实习时间,或出台“学分替代”办法,报教务处核准执行。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

       指导教师可以通过学校毕业论文管理平台或采用QQ、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等工作,对于需在实验室开展试验的选题,学生可先期开展预研和实验方案设计工作,具体实验工作待返校后再进行。对于确需实验、实践、调研等数据支撑的毕业论文(设计),学院应及时调整工作进度方案,保障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六、学生学籍、修读安排

       1.学生缓考、补考

       学生缓考和补考拟安排在师生正式返校的第一周的周三下午、周五晚上及周末完成。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外语专四专八等国家级考试均根据上级单位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2.改退选课、重学、补修、辅修双专业报名等工作

       学生从2月20日开始可通过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各类事项的报名,3月1日前完成改退选课、重学、补修等工作;3月6日前完成辅修双专业报名及选课工作。不及格课程重学可先报名先学习,补考结束后由学校安排缴费及退报事宜。

       3.学籍异动工作

       学生从2月20日开始可通过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学生转专业、复学、休学等学籍异动工作的报名和申请,3月6日前完成转专业工作。本次转专业以截至上学期末成绩进行排名和审核,如有面试环节则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由各学院制订方案组织好网上面试并报教务处备案;复学和休学可在系统中报名,返校后再补齐相应手续。

       4.成绩单和各类证明打印工作

       学生可通过邮件形式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出具证明并以扫描件形式发送。

       5.通知下发方式

       学生缓考、补考、改退选课、重学、补修、辅修双专业报名、学籍异动等具体事宜请关注教务处网站相关通知。

       七、教学质量保障

       各学院要建立教学质量保障机制,院长亲自领导相关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分管教学院长具体抓教学组织与教学方案落实,了解教学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各系(室)、课程组要做好网上教研活动,梳理整合课程教学内容,优化课程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任课教师依据教学规律,结合课程性质认真准备在线教学材料,及时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动态调整在线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辅导员、班主任负责督促学生学习、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和学院反馈。学校将组织校督导对各学院的教学工作、教师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检查。

       学校教务处老师将按照学校安排在线办公,各学院遇到问题,可以联系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如下: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