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师生提供在线心理辅导

字体:

面对新冠病毒,

你害怕被感染吗?

面对肺炎疫情,

你能安顿好身心,照顾好自己吗?

专家说:

情绪状态与免疫力相关,

面对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

积极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保障!


“除了恐惧本身,我们无可畏惧。”

面对这场疫情,我们当然要警惕,但不必恐慌。

不必恐慌并非盲目乐观,

而是基于对现实有准确判断,对党和国家有信心。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

恐慌徒劳无益,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商大关心你的身心健康,专门推出QQ在线心理辅导服务,

如果你因疫情有任何心理压力或情绪困扰,

欢迎你联系我们寻求帮助!

让我们合力打败恐慌情绪,战胜疫情!


疫情期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将每天提供QQ在线心理辅导服务。

服务方式: QQ在线心理辅导(首选QQ语音通话方式,具体可根据来访者要求和实际情况开展),QQ号码:1096963726

服务对象:受疫情影响出现心理困扰的我校师生员工。

服务时间: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13:00-16:00,晚上18:00-21:00。

除此之外,您还可以根据需要寻求以下心理支持和帮助。

一、全省各地目前已开通的防疫心理热线。

1. 浙江省心理援助热线:0571—85109955(已开通)

2.杭州市心理卫生中心热线:0571-85029595(已开通)

3.金华市青少年线上心灵驿站:0579-82055405(已开通)

4.湖州疫情心理援助热线:0572-2035512(已开通)

5.嘉兴市心理咨询热线:0573-82686112(已开通)

6.杭州市心理热线:0571-87025885(已开通)

7.宁波市心理热线:0574-87368585(已开通)

8.义乌市心理咨询热线:0579-85332902,同步开通“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微信群(已开通)

9.台州市心理热线:0576-89012355(已开通)

10.舟山市青少年心理求助热线:0580-12355(即将开通)

11.丽水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热线:0578-2075676(即将开通)

12.衢州市青少年服务热线:0570-12355(已开通)

13.绍兴市心理援助热线:0575-85157777(已开通)

二、浙江省大中小学生防疫“心理处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个体不可避免地产生担忧、害怕、焦虑、恐慌等应激反应。

疫情动态难免让人产生恐慌,然而情绪状态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积极乐观的情绪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从而增强抗疫能力。那么如何看待突发疫情下人们的反应?如何调整心态理性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我们汇总了相关资料,编制了以下这份防疫“心理处方”,希望能够为大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帮助。

)应激反应

面对尚不清晰的疫情病毒来源以及病毒传播方式,个体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心理应激反应,如焦虑、恐惧、悲伤、愤怒等。这些情绪严重时也会引发躯体不适。

1.焦虑不安

因为疾病传播源的隐蔽性,面对病毒传染的不确定性,当人们不知如何有效防范的时候,就会感到紧张、担心、不知所措。

2.敏感多疑

对有关新闻报道十分关注,对自己的生理变化十分敏感,时常会怀疑自己身体的某种不适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3.恐惧无助

当被认为是疑似感染者或者被确诊为感染者后,会真切地感受到死亡的威胁而感到害怕、孤独、无助。

4.悲伤抑郁

当人必须面对严酷的现实情境或巨大的丧失时,会很难过、伤心、消沉等,觉得生活没有意义。

5.愤怒不满

当个体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于关于疫情的发展动态,频繁刷新关于疫情的新闻,可能会将矛头指向于事件可能的责任者,产生愤怒情绪,有时甚至迁怒于未进行隔离的疑似病人等。

6.躯体不适

因严重的心理焦虑与恐惧,有些人会出现心慌、肠胃功能紊乱、失眠,食欲差,无明确原因的身体疼痛,多汗,发冷,肌肉紧张及发抖,头痛,胸痛,胸闷,坐立不安等。

)应对措施

严重的疫情会引起人们的认知、行为、情绪和生理变化,这是人们遭遇重大危机事件的应激反应,是正常的。个体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稳定的生活方式,吃好睡好,运动好,以及转移注意力,进行一些个人喜欢的室内休闲娱乐活动,诸如阅读与写作等都可以减缓心理压力。同时,个体也可尝试以下措施缓解压力,照顾好自己的身心。

1.觉察当下

在心里或大声对自己说,停,停下,觉察一下,发生了什么,自己都有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自己产生了什么影响,慢下来自我觉察有助于缓解焦虑。

2.接纳变化

在疫情中会发生上述变化是正常的,这是身心为应对压力的信号。所以,接纳这些信号和变化,不要一味地排斥和拒绝。尝试接纳是克服恐惧的开始。

3.合理宣泄

适当室内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听听音乐,写写日记。或在一张纸上写下自己的烦恼和焦虑,释放多余的负能量。

4.相互陪伴

多和家人沟通、分享感受。也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与同学、朋友多互动交流,彼此安慰,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在陪伴中找到相互支持的力量。

5.呼吸放松

在安静、舒适的环境里,做深呼吸加自我暗示,吸气时体会身体充满了能量,呼气时暗示把体内很多烦恼排出体外。身体放松有利于心理减负。

6.寻求帮助

记住,疫情面前,你永远不是孤单一人。如果尝试了各种方法还是不能排解自己的情绪,一定要及时跟亲朋好友建立联系,或者联系相关机构的心理辅导员或心理老师寻求专业帮助。

大多数人的情绪反应经过自我安抚和疫情控制等会化解,但仍有少部分人的症状持续存在,甚至不断加重影响日常生活,你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三、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支持热线。

心理咨询热线电话:0571-85109955(每天9:00-21:00);

“大象医生管家“微信小程序,通过平台进行心理咨询。

四、浙江省心理咨询工作联盟“新冠抗役心理支持热线”:预约QQ公众号: 800831889,推荐使用手机QQ扫描二维码预约。


五、北师大防疫心理支持热线电话号码:4001888976,开放时间为每天6时至24时。

六、全国各地有关疫情心理干预的资源包:http://www.zjedusri.com.cn/index.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