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届“卡尔 马克思杯”思政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字体:

各学院、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浙江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提出的要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激发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引导大学生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世情、国情、省情,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高大学生政治理论水平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联合举办“浙江工商大学第十届‘卡尔·马克思杯’思政理论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办赛宗旨

竞赛以“七十载同心共奋斗,新时代砥砺再出发”为主题,通过大学生政治理论知识和综合素质能力比赛的方式,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大学生思政理论教育的实效性与获得感。

“‘卡尔·马克思杯’思政理论知识竞赛”是学校B类学科竞赛,以大学生4门思政理论课程和形势与政策、党史党建知识为主要内容,侧重于思政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运用能力的考查,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政理论知识的水平和应用能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活动的目的和宗旨是促进大学生更加关心国家大事,主动地学习思政理论知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操和使命感、责任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的组织

主办单位: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办单位: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读书会

网站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网(marx.zjgsu.edu.cn)、浙江工商大学教务网竞赛&创新活动网(http://124.160.64.114:3080)、商大微理论。

三、活动的参加对象

本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与,建议以大二年级学生为主。

四、竞赛规则

为促进竞赛的普及,体现竞赛的广泛性和趣味性,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均采用现场竞赛方式。

(一)赛事组织

1、初赛

根据上半年不举办省赛的情况,本次校赛的初赛采用团体比赛方式。由各学院各组织一支团队参加比赛。参赛团队由领队1人、队员3-5名、指导教师1-2人组成,领队一般为院读书会负责人,上场队员3人,自行安排1-2名替补队员,第一指导教师一般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报名截止后队员名单不可再更改。上场队员可在队员范围内临时决定。各学院将初赛团队名单及时报至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读书会,并于4月30日前登陆浙江工商大学教务网—竞赛&创新活动网—竞赛入口(http://124.160.64.114:3080)报名(逾期视为放弃比赛资格)。各团队安排3名队员参加第7-11周每周六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课的学习培训。

4月13日上午举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课暨浙江工商大学第十届“卡尔·马克思杯”思政理论知识竞赛开幕仪式。5月23日下午分两场进行初赛比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初赛通过现场比赛方式进行,主要展示选手的思政理论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初赛的18支团队通过线上抽签方式分为两组,每组9支团队。比赛分为思政风采(思政知识问答)、思政风云(思政知识抢答)、时事评论三个环节。

比赛结束后,按照各学院代表队的成绩排名,每组确定前5名的团队进入决赛。

(二)决赛

决赛暂定于5月30日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决赛通过现场比赛方式进行,赛制与初赛相同,分为思政风采(思政知识问答)、思政风云(思政知识抢答)、时事评论三个环节。

决赛结束后,在现场举行闭幕式,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奖。

(三)题库、出题范围和参考资料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浙江的实践”

7、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2019两会)

8、纪念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相关历史、时事

(四)奖项设置

根据决赛成绩,确定第十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工商大学思政理论知识竞赛优秀团队奖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一、二、三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1.优秀团队奖

优秀团队奖授予参加决赛成绩前8名的参赛团队。第1名授予一等奖,第2-4名授予二等奖,第5-8名授予三等奖,另9-10名授予优胜奖。获奖单位为参赛团队。

2.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授予参赛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院级读书会和校读书会。第1名授予一等奖,第2-4名授予二等奖,第5-8名授予三等奖,9-10名授予优胜奖。组织奖计分办法另定。校读书会授予特别奖。

3.优秀指导老师奖

授予决赛获优秀团队奖一、二等奖团队的指导老师,每个团队限2名指导老师,以赛前报名为准。

“‘卡尔·马克思杯’思政理论知识竞赛”是我校思政理论课第二课堂的重要活动,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竞赛工作,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确保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

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5月7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