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 “尚课杯”2015年浙江工商大学手机APP应用设计大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作者:陈力  字体:

一、大赛宗旨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应用开发已成为相关产业研究的热点,市场对各类基于Android、IOS平台的移动应用开发人才需求巨大。在此背景下,为了挖掘出校园内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和团队,发现优秀的应用程序,同时为了给广大热衷软件设计的同学营造一个富有创新思维的学术氛围,提供一个可以发挥创造灵感的空间,鼓励创新意识、深化创新层次、激励创新人才、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开发出具有商业价值或者校园应用价值的应用,提升我校软件整体创新及开发实力,现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联合承办,杭州尚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赞助,“尚课杯”2015年浙江工商大学手机APP应用设计大赛。

竞赛旨在鼓励同学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提高软件设计技能,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最大程度激发个人潜能。同时,弘扬一种正规的、合理的软件开发思想,通过强调团队协作、项目规程、设计、测试、编写文档及作品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培养同学掌握先进的软件开发方法,熟悉大型软件开发流程、领会团队协作、项目规程的全新理念。促进同学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展现迎接未来高速信息时代的积极态度。

二、大赛的组织

1、本次大赛由浙江工商大学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联合承办,杭州尚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赞助。

2、本次大赛将设立以下机构,以保证大赛的有序进行:

大赛组委会:由学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和杭州尚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人员组成。

大赛秘书处:具体负责大赛的各项组织和实施工作。

大赛专家委员会:负责大赛作品的审评等工作。

3、大赛分初赛和决赛

初赛日期:2015年10月25日--2015年12月20日;

决赛日期:2016年1月1日--2016年3月20日。

三、大赛选题

大赛选题围绕视频处理,在线文档处理,数据操作处理,即时通信等领域,优先支持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主题

要求

说明

视频处理类

如:录播或者点播系统

录制视频上传至服务器,要求支持直播或者点播

技术要点: 流媒体直播;视频分类标签;视频简单剪辑;视频特效

在线文档处理

支持多种格式的文档显示上传\下载,以及对文档进行批注

技术要点:多种格式的文档处理;不同显示比例的适配;文档的批注以及显示问题;

移动类信息管理系统

如:移动销售管理系统

实现移动端CRM的基本功能,包括基于地理位置的考勤签到,客户拜访记录,客户资料管理,急件审批,工作沟通;

技术要点:地图接口处理;数据库的设计及数据处理;工作流审批;消息通讯;

即时通讯

实现即时通讯的基本功能,如语音通信,文字通讯,图片聊天等;

技术要点:移动端即时通讯协议的实现;消息的延时、错漏处理等易用性问题



 

四、参赛对象

浙江工商大学在校本科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各个参赛队人数不超过3人,要求队员分工明确。

五、参赛作品要求

1、优先支持但不限于组委会给定主题。

2、凡已公开发布并已获得商业利润的软件产品不得参赛。

3、凡有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不得参赛。

4、获得国家或者企业资助的软件作品不得参赛。

5、凡涉及泄密及有损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的软件作品不得参赛。

六、赛程安排

1、竞赛报名:报名时间:2015年10月15日-10月25日。

2、报名方式:登录校教务处网→左边快速通道下面的竞赛&创新活动网,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学生登录用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学生学号,登录后必须修改密码)→点登录→选择竞赛入口→在竞赛列表中选择“尚课杯”第一届浙江工商大学手机APP应用设计大赛进入报名,填写队长以及队员准确的联系方式(包括长号、短号)。请大家务必按照规定时间进行报名,报名时可先输入预选作品名称。

3、主题选择:参赛者可以在报名时向大赛组织委员会秘书处咨询大赛相关主题的情况。大赛组委会在报名结束之后将组织一次大赛相关主题的讨论和答疑,参赛者可以在初赛开始前再确定参赛的主题。

4、开幕式:组委会将在10月27日下午举行开幕仪式(具体地点另行通知)。同时进行有关于整个比赛流程、目的等多方面的详细介绍,有助于学生了解比赛,了解企业。

5、初赛:为期近2个月,从2015年10月25日始至2015年12月20日截止。在12月20日前(含)登入学校竞赛&创新活动网,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登录→选择竞赛入口→点我报名队→打包上传文档和修改作品名称。作品上传需提交可供下载体验的安装包,还需附完整的作品说明文档,包括作品部分源代码、APP使用说明等。并将诚信承诺书打印,所有组员签字后扫描成电子文档与作品、说明文档压缩后上传,上传时不能超过15M。

6、初赛评审:12月25日左右,进行初赛评审,选出进入决赛团队。

7、决赛。日期:2016年1月--2016年3月20日,在决赛期间,大赛组委会将邀请IT行业资深的APP开发工程师担任决赛队伍的竞赛导师,竞赛导师1人负责2支团队,全程参与指导作品的修改和完善以及开发技巧的提高培训。

6、颁奖典礼。3月25日前,由大赛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按照评审规则给出一个综合评分,决出各奖项。3月25日进行颁奖。

七、评分标准和评审

1、评分标准如下

 

评分项

分值占比%

功能和实现技术、运行效果

30

技术文档

20

难易程度等专业技巧

20

视觉效果

20

用户操作体验

10


2、作品展示与评审

展示方式:

进入决赛的参赛队要求参赛队员使用PPT进行作品介绍和答辩,专家提问和评分,每个参赛作品的答辩过程不超过10分钟(其中作品介绍6分钟,回答问题3-4分钟)。专家现场根据作品介绍和答辩情况给予评分,最终成绩取评审专家评分的平均值。

评审:

1)初赛评委由竞赛委员会邀请校内专业教师担任;

2)决赛评委由资深APP开发工程师组成的大赛专家委员会担任。

八、奖励

1、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依据学校校级竞赛设置获奖队数。

2、奖项公布

大赛决赛结束后公布获奖名单(在教务处竞赛&创新活动网和信息学院及信电学院网站公布)。

3、奖励

获奖队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获奖的同学可申请创新学分。

杭州尚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依据本次大赛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选取前10个队给予人民币奖励。奖励名额和金额如下:

第一名          奖金5000元;

第二名          奖金2000元;

第三名至第四名  奖金1000元;

第五名至第十名  奖金500元;

杭州尚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诺优秀团队可获得进入公司高薪实习的机会,应届毕业生还将获得校园招聘特殊推荐资格和优先录用资格。有较好创意者,也可获得公司的创业资助。

九、 组委会

1、竞赛组织委员会成员

林家莲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厉星星    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副书记

杨柏林    浙江工商大学计信学院院长助理

黄军民    杭州尚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  琼    浙江工商大学计信学院学办主任

2、竞赛专家委员会

谌  明    同花顺公司技术总监

高  云    利尔达科技集团智能家居项目技术总监

徐肖霞    支付宝公司移动项目负责人

黄晓哲    阿里巴巴公司资深移动开发工程师

朱志强    杭州尚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3、竞赛秘书处和联系人:

秘书处成员:

俞军  徐双燕  刘赛

联系人:刘赛

E-Mail: liusaizjgsu@163.com

QQ: 182838288

联系电话:15757129903(689903)







 

                                                                                                                    教务处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5年10月14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