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管理西湖论坛第八讲:官本主义还是民本主义——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学分析

字体:

论坛介绍

习惯上,人们通常把中国传统社会当作封建主义社会、专制主义社会、君主主义社会或民本主义社会。俞可平教授试图用“官本主义”这一新的范式来分析中国传统社会的本质特征。在他看来,官本主义就是以权力为本位的政治文化和社会政治形态,在这种政治文化和社会政治形态中,权力关系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在官本主义条件下,权力成为衡量人的社会价值的基本标准,也是影响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属性的决定性因素。中国传统社会的本质特征究竟是官本主义还是民本主义,它们两者是一种什么关系?俞可平教授将分别从传统中国的等级体系、荣誉体系、分配体系、礼仪体系、特权体系和价值体系等六个方面,对上述问题做出系统的回答。

时间:10月12日下午14:00-16:00  

地点:综合楼2楼报告厅

主讲人:俞可平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任)

主持人:陈国权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主讲人简介: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曾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长、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政治哲学、中国政治、比较政治、治理与善治、全球化、公民社会、政府创新。因倡导“治理”“善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而广受关注,其《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曾引起极大反响。

2008年,被中国改革研究会评选为“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2011年,被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评选为“2011年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华人政治学家。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杂志载文称其为2006-2016年间最有影响力的中国政治学者。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