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会议:中国首届地缘政治经济学论坛

来源: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  作者:刘晓瑞  字体:

国内学术会议:中国首届地缘政治经济学论坛


时间:2015年10月31日-2015年11月1日

地点: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

主办单位: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承办单位:经济学院

参加人数:100人左右

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剧烈变动之中。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全球财富和战略资源加速向东转移,国际权力结构正发生深刻重组,世界格局迅速从后冷战时期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向多极化方向演进,国家以及国家集团之间的地缘战略关系出现新的分化与组合,世界正在进入新的地缘经济大时代。最近,随着美国主导的TP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TTIP也将加速推进,中国地缘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新的挑战,中国的自贸区,“一带一路”,推进亚太一体化等战略也将对世界经济政治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探讨地缘政治经济理论与政策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会议特邀报告或发言主要内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改革任务基本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

第一是深化边境开放。这主要是针对货物贸易领域,围绕贸易便利化改革,采取海关、边检、码头、仓储、物流等方面的便利化改革措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也包括一些关税领域和非关税领域的改革和调整措施。

第二是扩大边境后开放。这主要是针对服务贸易领域,在各个行业中采取力度空前的扩大开放的措施。

第三是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重点体现在法律、法规的修订和重建,要依靠与国际接轨的法律和规章制度来塑造新的营商环境。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试验,进行改革的压力测试,以应对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以及应对正在进行和酝酿的TPP、TTIP、TISA等由美国主导的国际谈判所形成的国际贸易新规则;并成为中国实施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网络的体制机制的基础。

第四是政府职能转换。贸易便利化改革涉及海关等各监管部门的协调,以及如何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投融资改革要适应准入前国民待遇和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从重事前审批转为重事中、事后监管;服务产品市场化还涉及市场构建、价格改革以及市场监督管理转变问题;人员流动涉及劳动力市场管理改革、境外人员居留等一系列管理改革;信息沟通涉及网络、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扩大开放后面临的管理工作的转变和完善。改革的目标是实现贸易便利化;投融资便利化;服务产品市场化;人员流动便利化;网络信息沟通便利化。最终实现经济体制创新、政府管理创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新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会议联系人: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刘文革

电话: 15158844244,  email: liuwenge1966@126.co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