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参考》第149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袁家军同志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摘要

字体:

9月1日,中央对我省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决定由我担任省委书记。接过光荣而又沉甸甸的接力棒,我深感使命在心、重任在肩。浙江改革发展的事业是在传承接力中推进的,浙江富民强省的愿景是在不懈奋斗中实现的。不管形势怎么变、任务怎么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战略定力不能变,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的战略意志不能变,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战略目标不能变,就是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因此,我把自己的职责、使命、任务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忠”,就是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爱戴之心、拥护之心,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用真挚的感情、坚定的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实”,就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用实干和实绩彰显“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展示“重要窗口”建设的丰硕成果。

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是我省一以贯之的主题、一贯到底的主线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宽广视野和远见卓识提出了“八八战略”,确立了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工作的总方略。从进入新世纪到奋进新时代,随着浙江改革发展的实践向前推进跨越,我们对“八八战略”的认识也与时俱进、不断深化。

第一,“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八八战略”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其理论贡献、真理价值突出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结合浙江实际提出了省域科学发展的战略布局。二是聚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任务,形成了提升浙江竞争力的系统谋划。三是贯穿优势论、辩证法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推动全省协同发展的科学指引。四是明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宏大目标,确立了指引浙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行进航标。

第二,“八八战略”指引浙江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八八战略”实施17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建设,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从开放大省向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跃变。这17年,是浙江经济发展最有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社会大局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改善最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高,浙江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提升的时期。

第三,建设“重要窗口”本质上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延续升华。“八八战略”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开放体系,现在我们所讲的“八八战略”已经由最初的“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发展为一个全面系统的理论体系。现在的“八八战略”,在内涵上反映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的清晰脉络;在外延上融汇集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建设“重要窗口”本质上是践行“八八战略”的延续和升华。一是因为两者具有“普遍”与“特殊”的一致性。“八八战略”与“重要窗口”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浙江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落实中央的要求和发挥浙江的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深入解答“发展形势怎么看”“发展路子往哪走”“发展动力哪里来”等重大问题,为浙江实现更好发展指明战略方向、提供战略指引。二是因为两者具有“量变”与“质变”的一致性。一方面,“八八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建设“重要窗口”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物质基础、群众基础。另一方面,建设“重要窗口”必须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努力实现传承到创新的集成升华、从过程到结果的递进跃升。三是因为两者具有“内在”与“外在”的一致性。“八八战略”为“重要窗口”从战略谋划上指明了方向,从战役组织上排定了时序,从战术体系上明确了举措。同时,践行“八八战略”不断取得成效,需要通过“重要窗口”的建设全面立体地展示出来。

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必须结合新阶段新形势把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

今年6月,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阐述了“重要窗口”的深刻内涵和原则要求,明确提出了重要窗口10个方面和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我们建设“重要窗口”作出了全面布局、系统部署、整体安排。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就必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把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

如何才能真正做到深化、细化、具体化呢?我认为,首先必须准确把握浙江的阶段性特征,认真思考和回答新阶段对我们提出的10大新课题:

1、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如何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2、世界进入变革期后,如何开好顶风船,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3、省域治理“四梁八柱”制度基本成型后,如何加快从“事”到“制”和“治”的转变,用制度固化优势,并转化为治理效能?

4、决胜脱贫攻坚战后,如何推进共同富裕,尤其是精准帮扶城乡困难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5、城乡区域联动发展态势形成后,如何实现市域统筹发展、“山海”协同发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6、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后,如何依靠创新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激发强大内生动力?

7、面对各种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隐患?

8、浙江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后,如何更好为全国大局作更多更大贡献?

9、浙江越来越受到各方面广泛关注后,如何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10、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战略性成果后,如何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向纵深推进?

这10大新课题,有的是补短板、强弱项,有的是锻长板、扬优势,有的是打品牌、擦亮点,有的是过去延续下来的,有的是新开创的。解答这10大新课题,是打造“重要窗口”的最现实最紧迫任务。

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需要创新思维、振奋精神

进入新发展阶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唯有创新思维、振奋精神,才能解放思想、打开思路,以新迎新、革新立新,不断在新征程上汲取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总的考虑是:着眼加快推进党政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树立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运用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的手段,掌握综合集成、迭代升级、久久为功的方法,完善系统谋划、专班运作、比学赶超、政策激励的机制,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创造性张力,努力推动党政机关实现职能优化、方式转变、作风提升,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

具体来说,要全面创新5种思维:

1、理念: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在这次疫情应对中体现为良好的治理效能,生动彰显了为民、法治、整体、智治的现代化理念。“利民为本”,就是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追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高线,牢牢守住各项民生基本需求底线,坚决不碰损害人民利益的红线。“法治为基”,就是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实现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运行。“整体智治”,就是要着眼于“整体”,通过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打通和整合党政机关各项职能,使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使党政机关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实现各机关部门协同高效运作。我们要力求“智治”,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化治理,更好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治理模式,推动决策更加科学、治理更加精准、服务更加高效。“高效协同”,就是要通过对党政机关整体进行数字赋能等变革,实现职责分工有序、整体运转高效,提升工作效率。我们要突破地方和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使省市县一体、部门间协作、政银企社联动从理念落地为一套可运转的高效机制。

2、手段: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当今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要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唯有抢抓数字化的新机遇,扬起数字赋能的“冲浪帆”,敢趟改革破题的“险水滩”,下好创新制胜的“先手棋”。“数字赋能”,就是要不断深化“数字浙江”建设,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生态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确保今年80%以上政务服务办件实现网上受理,掌上执法应用率达到90%。加快业务流程再造,加快数字化平台化集成应用,努力在“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实现新突破,在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实现新突破,在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实现新突破。“改革破题”,就是要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带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更好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努力使改革成为“重要窗口”最鲜明特质。“创新制胜”,就是要把创新作为最持续、最长久的竞争力,一体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特别是把数字化转型的改革实践上升为理论成果,固化为制度性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基层的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出来、调动起来,鼓励基层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省市层面做好提炼、总结和推广,形成“人人讲创新、处处有创新、时时在创新”的生动局面。

3、方法:综合集成、迭代升级、久久为功。现在,我们面临的形势越来越错综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盘根错节,靠“一招鲜、单打一”、靠“守摊子、吃老本”、靠“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都可能解决不了问题、达不到预期效果。“综合集成”,就是要集合集成各方面的智慧和经验,加强顶层设计,搭建四梁八柱,确定跳一跳、够得着的指标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来突破重点、带动整体,做到纲举目张;坚持体系推进,通过完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进一步细化量化“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怎样才算做好”;通过例会等形式,建立工作闭环机制,畅通信息反馈和沟通协调,实现闭环管理。“迭代升级”,就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反馈体系效果,并紧扣新情况新问题,经常地开展需求分析、功能测试,有序地进行迭代升级。特别是要把每一次迭代的结果作为下一次迭代的初始值,不断地由旧值递推出新值,不断地逼近所需的目标和结果,形成“滚雪球”效应。“久久为功”,就是要始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持干工作的韧劲,一环扣一环、一步跟一步地抓实抓细抓常。特别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于我们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对于我们看得准、干得对但还没有达到目标的工作,都要以愚公移山、水滴石穿的劲头落实好、坚持好。

4、机制:系统谋划、专班运作、比学赶超、政策激励。只有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才能有效整合工作程序、工作规则,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系统谋划”,就是要深度学习、认真思考,抓好“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关键环节,既考虑领域性的系统谋划,又考虑全局性的系统谋划,做到纲举目张、以纲带目。“专班运作”,就是要认真梳理重点难点、专项和应急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建立工作专班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动工作再聚焦、再发力,着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一对一”啃硬骨头、攻克险滩,形成攻坚破难的示范带动效应。“比学赶超”,就是要推动各地各部门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照群众期盼需求,树立参照系、明确新标杆,主动对标国际一流、先进地区,虚心学习吸收好经验好做法,在追赶中发展、在跨越中领先,奋力打造最佳实践、争做领跑者。“政策激励”,就是要创新政策供给,梳理并完善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要素政策等政策工具,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强化差别化的政策激励,强化扶持政策的“期权激励”,把资源和政策集中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地区和部门。

5、团队文化: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建设现代化的党政团队,需要培育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团队文化。我们的团队文化,源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概括起来就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唯实惟先”,就是要坚持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做到对党忠诚老实,抓工作务实朴实。要奋勇争先,敢为人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多想新办法、多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善作善成”,就是要着眼于“善成”的目标,立足“善作”的起点、注重“善作”的过程、掌握“善作”的方法,紧盯目标、细化举措,努力以务实苦干的作风,干成一些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事情。

能不能把这些创新思维扎根于脑海里、落实在行动上、运用到工作中,关键要振奋精神,保持创造性张力。态度决定成败,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新”就新在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工作,没有成型的经验可循、没有固定的模式可鉴;“新”就新在这是一个不断向前、永无止境的创造性过程;“新”就新在各方面期待高、各项工作关注度高、好上加好难度更大。唯有始终保持奋进姿态、保持创造性张力,方能有所突破、有所建树。一要变压力为动力。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无所作为,而要善于打开思路、敢于闯出新路,提高承压能力、抗压能力,始终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开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二要变被动为主动。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冲破因循守旧的条条、破除惯性思维的框框、摆脱墨守成规的束缚,在谋划上先人一步、在创新上快人一拍、在举措上高人一筹,捕捉转瞬即逝的发展先机,始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谋划发展的新蓝图,以推动工作的新办法开创事业的新局面。三要变平凡为非凡。对于平时都在做、司空见惯的工作,既不能有审美疲劳,更不能安贫乐道,而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主动看一看与先进一流的差距在哪里,想一想创新突破的切口在哪里,变跟跑并跑为领跑,“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

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要努力交出10张高分报表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具体怎么干、怎么抓?总的来说,对内,要出成果、出经验、打造标杆;对外,要多参与、多发声、展示形象。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远期目标和近期安排相结合,坚持只争朝夕和深入研究相结合,对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的重要窗口10个方面和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逐条细化、逐个落实。对于那些条件成熟的、群众关切的必须马上做起来,对于那些思路理念还不够清晰的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抓紧谋划,尽快动起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努力交出10张高分报表。

1、完善精密智控、严防新风险,交出防疫高分报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战,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2、率先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交出经济高分报表。下决心从省域层面完善和畅通双循环,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打造内外贸有效贯通的市场枢纽,打造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的商业变革枢纽,加快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当务之急是稳外贸、促消费、扩投资,完善争先创优机制,在二季红、半年正的基础上,确保实现三季进,进而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争取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济高分报表。

3、聚力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交出创新高分报表。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已对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出系统部署,要推动这一首位战略加快落地,重点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在创新平台上提能造峰,在创新人才上集聚裂变,在创新主体上倍增提质,在创新生态上争创一流,努力在创新策源上彰显浙江特色、展现浙江担当。

4、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激发新活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新机遇新挑战,依然需要我们高举改革大旗,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打造市场机制最活省,打造改革探索领跑省。

5、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打造新优势,交出开放高分报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不仅是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一种全局意识和政治责任。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参与全球化的脚步只会越走越坚定。要拓展开放广度,提高开放层次,优化开放布局。

6、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拓展新局面,交出平安高分报表。坚持“大平安”理念不动摇,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完善平安建设体系,筑牢政治安全体系,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巩固和发展“平安浙江”建设的良好态势,努力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

7、聚焦富民惠民、增进新福祉,交出民生高分报表。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为主线,紧扣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方面要立足当下,高质量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另一方面要放眼长远,谋划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在富民惠民中推动党心民心相融相通。

8、守根铸魂、筑牢新高地,交出文化高分报表。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大力发展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的先进文化、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浙江历史为依托的传统文化、以浙江精神为底色的创新文化、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数字赋能文化,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推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思想文化高地。

9、提升全域美丽、展现新形象,交出生态高分报表。以“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契机,围绕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纲要,以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任务,持续深入推进“两山”实践,驰而不息抓好环境整治,久久为功涵养生态环境,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把美丽浙江建设得更有诗情画意。

10、全面从严治党、扛起新使命,交出党建高分报表。对浙江来说,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根本保障,也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

五、打造一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浙江党员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着力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树立新形象、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作为。

1、要做到绝对忠诚。我们要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到一言一行、落实到时时处处、贯穿到方方面面,以学深悟透夯实忠诚根基,以党性修养擦亮忠诚本色,以履职尽责体现忠诚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2、要提升政治能力。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主管一方、分管一域,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关键少数,必须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更好地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成事”之道。

3、要锻造过硬本领。建设“重要窗口”,来自各方面的机遇、困难、风险、挑战都不少,我们必须增强调查研究的本领、统筹协调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在聚光灯下工作的本领。

4、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斗争精神、担当精神。我们要始终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始终牢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始终牢记“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把奋斗精神、斗争精神、担当精神贯彻到干事创业的全过程,落实到本职岗位之中,关键时刻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用实干和实绩彰显应有的担当。

5、要大力弘扬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我们要树立实干的导向,坚持强谋划、强执行、强实效,善于把大工作分解成小清单、小任务、小项目;增强团结的品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推进班子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工作能力;手握清廉的戒尺,一切工作按政策办事,按原则办事,做到在人情面前不错位、在友情面前不变味、在亲情面前不越位,守住为官做人底线。

今天的浙江大地,更宏伟的蓝图正在擘画,更伟大的事业正在孕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崭新篇章!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