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参考》第134期:人民日报:以大合力促进产教融合

字体: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领域的“热词”,也是近年来促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加强创新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方针、统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

解决教育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存在的“两张皮”的问题,加快破解制约产教融合的政策瓶颈,将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以人才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教融合成为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促进就业的“稳定器”、人才红利的“催化器”,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职业院校更好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重要课题。在日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的“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专家们对此展开热议。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从一定意义上说,职业教育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论实践不断创新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在制度、理念、实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各种融合的模式已经广泛形成在产业链、技术链之中,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华职业教育社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中谈道。

几年来,各地在产教融合的探索中也涌现出许多好的经验与做法。以浙江省温州市为例,从三年前开始,当地就把职业院校建在产业园区,促进学校与当地产业平台融合,同时将职业院校的特色专业落户在当地的特色小镇,比如,将设计专业直接落户在制造小镇。鼓励职业院校根据特色产业打造学科,围绕产业设置专业与学院;再如湖南省株洲市要求职业院校在设置课堂内容时,对接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当地的汽车职业院校就主动根据汽车品牌来设置培养方向,从而保证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专业性。此外,为了更好提升人才对产业的适应性,株洲市还鼓励学校主动对接企业,根据企业需求在学校内设置实训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产教融合是面向人才需求的重要措施,也是顶层的设计融合,需要制度、业务、发展、模式等维度的相互融合互动,从而实现资源的共商、共建、共享,最终实现把学校建在产业基地,建在开发区里,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需求链上。”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局长张建伟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产教融合发展还面临不少瓶颈和制约因素,如“产教融合的格局尚未形成,企业参与动力不足,依然缺乏必要的保障和激励机制等。”

还有专家谈道,在宏观层面,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格局尚未根本确立,一些地方教育资源规划布局、人才培养层次、类型与产业布局和发展需求仍不相适应;微观层面,校企协同、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尚未根本形成,校企合作“学校热、企业冷”,仍处于浅层次、自发式、松散型、低水平状态。部分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还不高,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仍一定程度上存在脱节,“重理论、轻实践”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存在,以及激励保障服务还不到位,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各负其责、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尚未健全等。

“产教融合参与主体多元、合作模式多样,诉求各不相同,如何‘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是成功与否的关键。要在认识和实践上形成合力,更要在方法上形成合力,在合作中不能讲本位主义,要换位思考统筹兼顾,遇到矛盾或者问题的时候,要勇于探索共同创造,努力寻找一种有益于各方的方式方法,从而突破壁垒,协同创新,充分释放各种资源和要素的活力,实现合作共赢。”有专家说。

“在产教融合的过程中,要促进大学和企业的紧密合作,从而逐步构建一个文化、知识、技术创新的共同体,为国家、行业、城市不断积累知识、技术和技能,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不断创新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认为。

 

 

《人民日报》(2018年06月14日 17版)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