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参考》第133期:浙江日报:奋力开创新时代浙江教育现代化新局面——论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字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决定着浙江的今天,更决定着浙江的未来。

在春意融融的三月,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省教育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研究谋划新时代浙江教育改革发展大业,在浙江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浙江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十分重视教育,将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纳入“八八战略”,作出了一系列引领性、前瞻性的重大部署。这些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普及走在全国前列,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达到新高度,教育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可以说,浙江教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总体具备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

今年2月,中央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进一步明确了全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和目标任务,这对浙江的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使命、新的要求。

回顾过去,浙江教育走过了快速发展、奋楫争先的光辉历程;面向未来,浙江必须在教育现代化上展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浙江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不但要与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总体进程相适应,更要体现教育的优先地位,在全省各项事业中率先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不仅要比全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先一步、快一步,还要在发展质量上好一步、进一步,努力在全国各省区中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建成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浙江力量。

大国竞争、区域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进入新时代,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比以往更加突出,教育的变革比以往更加深刻,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公平教育的期盼比以往更加强烈。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上,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聚焦聚力落实好中央关于教育的总体部署,坚持把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作为重要先手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定信心、负冀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浙江教育现代化新局面,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浙江日报》(2019年03月24日 01版)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