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参考》第131期:校园安全责任重于山,落不实会砸死人

字体:

3月12日上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回答记者“加强校园安全保护”有关问题时表示,校园安全牵涉面很广,必须多部门协调配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

陈宝生指出,校园安全牵涉面很广,社会非常关注。这些年来,由于众所周知和众所不知的原因,校园安全事件频有发生。校园安全问题是一个综合症,近几年,教育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校园安全进行综合治理。

陈宝生介绍说,通过综合治理,学校安全问题有了明显改观。据统计,现在中小学幼儿园有86%以上已经配备了保安人员,70%以上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了国家建设标准。这几年重大事故死亡人数,每年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溺水、交通、踩踏事故死亡人数降低了15个百分点。“这说明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陈宝生强调,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校园安全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老的问题还没解决完,新的问题又出现。所以,要继续对这个问题配合起来发力。第一,进一步夯实基础,要从综合治理的力量基础、技术基础、制度基础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二,要配合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部等部门和教育部每年一起开展“护校安园”活动,把这个活动持续抓下去,将幼儿园和学校建成安全的幼儿园和学校;第三,加强督导检查追责,把责任落实。“安全责任重于山,落不实,这个山是悬在空中的,掉下来会砸死人。”

 

(作者:柯进 禹跃昆 万玉凤 徐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