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 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字体:

我们党是坚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主义而献身、为信仰而坚守、为理想而奋斗的历史。学习党史要同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追求社会主义事业100年奋进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70多年创业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发展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明确方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于坚定信仰信念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同志1936年同斯诺谈话时说,对他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影响比较大的书有3本,其中就有英国人柯卡普著的《社会主义史》。我们党最早的一批领导人,许多都是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社会主义史,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确立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信念,并为之奋斗终身。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每当事业发展重要关头,我们党都强调要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汲取不懈奋进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1982年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强调必须对干部群众广泛进行共产主义的理论教育。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他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刻论述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历史,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强调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2020年1月8日,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不断深化理论认识,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前进动力

500多年来,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遇曲折到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伟大发展历程。

社会主义并不是凭空出现在人类历史上的,它是资本主义时代深刻社会矛盾的产物。170多年前,马克思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运用这“两个伟大发现”,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阐明了人类必将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规律。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极大地鼓舞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科学理想的火种从此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强大动力。20世纪80、90年代的苏东剧变,使社会主义遭遇了曲折,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

我们要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源头上搞清楚我们党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推动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深刻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持不懈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学习总结社会主义探索中创造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领悟精髓、启迪智慧

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探索前进。

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同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作出了重大贡献。毛泽东领导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并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提出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敢于说老祖宗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新事业,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我们要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认识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认识中国人民怎样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怎样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认识我们党是怎样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认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样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领会和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渊源和精髓要义,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感悟坚守社会主义事业的崇高目标和不懈追求,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是全人类解放的事业。马克思、恩格斯说:“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共同富裕的新社会,实现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正因为如此,科学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具有生生不息、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科学社会主义创立170多年来,始终是照亮人类文明进步的明灯,给予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解放的希望;20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在各国的实践,有力促进了原来落后的国家迅速工业化和现代化,促进了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成为遏制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重要力量,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始,就确立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我们要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人民立场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艰苦创业和一切奋斗,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作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新贡献,不断谱写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新篇章。

铭记传承先辈们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不懈奋斗的献身精神和光荣传统,进一步弘扬高尚精神、砥砺坚毅品格

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吸引了无数志士仁人为之前仆后继、不懈奋斗,亿万人民群众紧紧追随、英勇斗争。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高度评价早期空想社会主义者们不屈不挠的献身精神,称赞他们中的一些人为“革命共产主义的高尚的蒙难者”。马克思、恩格斯把毕生心血、才华、健康乃至生命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他们的崇高品德、忠诚友谊、无私奉献,超过了人类历史记载的一切动人传说。列宁晚年中风,意识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更加拼命为党工作,在病榻上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遗产。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革命先辈为了崇高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毛泽东一家有六人为革命献身,周恩来为了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为国家无私奋斗一生;还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爬冰卧雪、弹尽粮绝中奋战的杨靖宇,面对铡刀、毫无惧色的刘胡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等。这些卓越的榜样、崇高的精神,是我们永远要珍惜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一崇高理想站在了人类道义制高点,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帜。”

我们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要无比珍惜、始终高扬这面精神旗帜,牢牢铭记和自觉传承无数先辈们的伟大精神,像他们那样对理想、对事业、对人民、对党无限忠诚,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前途、民族未来、人民幸福和人类进步事业结合在一起,永远胸怀远大目标,勇于担当历史重任,脚踏实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社会主义历史是一部鸿篇巨著,500多年来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创立170多年来,无数革命先辈为它写下了精彩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是这部鸿篇巨著最新最精彩的华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坚守理想、坚定信念,接好社会主义发展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继续用热血、汗水和牺牲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辉煌!

(转自《求是》(2021年第11期),作者:张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教授、经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